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光学工业成为中国拥有自主创新技术的重要领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20 中国质量报

  □王争 马萧萧

  2005年底,一项新技术问世了:可用于光通信和数码相机产业以及高档工艺品制作的无砷无铅特高折射率光学玻璃,在上海研制成功并进入中试生产。新产品可以简化光学系统,提高相机成像质量,提高微透镜的分辨率,还是理想的红外光学材料。这种无砷无铅的特高折射率光学玻璃所具有的优异性能,受到海外企业的好评。该产品的研制成功,无疑为中
国的光学产业注入了新的兴奋因素。

  光学作为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科学在基础科学与高新技术的发展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从日常生活用的照相机,到医疗应用的光学仪器;从街头交通监视器的摄像头,到航天航空使用的测量和定位工具,光学的应用无处不在。在强烈的民族意识推动下,我国的光学工业艰难起步,经历了从小到大、再到辉煌的发展之路。

  相机产业:“不死鸟”领军崛起

  民用相机产业是中国光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进口相机的冲击下,在从传统光学照相机转型至电子相机以及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兴起的数码相机的过程中,国内相机工业生产体系在与国外相机大厂的合作、合资下,开始解体,不少企业相继合并或者退出。

  在众多厂家纷纷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凤凰”光学却一家独撑,完成从生存到飞速发展的跨越。“凤凰”之所以能在困境中坚持下来,是因为它有坚定的民族精神。“凤凰”没有与外资品牌合资,我国加入WTO后,传统相机业面临灭顶冲击。“凤凰”人表示:即使凤凰倒下也将是最后一个倒下,最快一个爬起来。正是出于强烈的民族意识和爱国精神,他们不论在多么困难的条件下也要努力维持“凤凰”这一民族工业品牌。

  经历多年的发展,“凤凰”最终成为国内最大的光学仪器生产基地。“凤凰”光学仪器集团公司跻身国家大型企业行列,拥有2000多台各种设备与精密机床,具有雄厚的光学生产、模具制造、精密注塑、表面装饰等科研和生产加工能力。凤凰相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近年来稳步上升,并连续5年位居国产品牌之首。其生产的望远镜、生物显微镜、大地测绘仪、影视机械、光学元件、光学设备医疗器械等产品,已经占据了国内同类产品市场的相当份额。其中,照相机和显微镜还大量销往世界10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中国相机行业的一只“不死鸟”、中国光学行业惟一的一个“中国名牌”,“凤凰”可以说历经风浪。在中国相机企业的沧海浮沉中,“凤凰”坚定地固守着民族品牌信念。

  光学镜头:国内企业奋起直追

  照相机、扫描仪、传真机、闭路监控、可视对讲等设备,都离不开镜头,可以说,镜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镜头是一个边缘性产业,产品主要为成像设备配套。因此,镜头制造商必须紧跟成像设备制造商产品更新换代和技术革命的步伐,才能获得自身良性发展。

  镜头在摄像机成本构成中的比例为20%左右,是摄像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摄像机从高端到低端完整的产品链相对应。经过几年的迅速成长,中国镜头市场总量已达到1.2~1.5亿元,而且仍以20~30%的年增长速度递增。中国镜头已经成为世界镜头产业中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中国镜头出口比例已占到45%以上。

  就可拍照手机而言,目前国内手机的像素大多在30万左右,百万以上像素的手机镜头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手机制造业也许会越来越陷于价格战,但手机镜头这样的高附加值配件行业却大有可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凤凰”抓住这难得的机遇,依托自身雄厚的光学研发能力,积极进行产业延伸,进行数字相机镜片镜头、手机镜头的生产制造,大踏步进军高科技领域。企业专门成立了特种加工微小球面车间,经过长期努力,达到了年产200万只的加工能力。据介绍,“凤凰”的新经济产业中,70%在镜头。

  纵观世界镜头市场格局,日本镜头仍然是领导者,韩国、台湾、中国大陆的镜头厂商正在奋起直追。近年来,国内镜头制造商也十分重视技术革新和产品创新工作,有实力的企业纷纷引进先进设备和工艺,比如许多厂商引进了数控车床和先进的镜片研磨技术等,使产品品质和稳定性有了大大提高。

  光学技术领域:稳定发展中寻求突破

  技术是产业的原动力,光学基础学科的技术与科研创新近年来也在寻求新的突破。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光电工程研究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光学基础学科的科研工作,光学测量、光电技术以及信息光学等领域的科研成果在国际国内都有很大的影响力。近年来,该研究所在国际学术前沿努力拼搏的同时,也注重解决国民经济中所需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近5年间,共承担科研项目63个,其中16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为“863”高新技术。

  据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光电工程研究所前所长、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主任张书练教授和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杨昌喜教授介绍,该研究所自2000年以来所获得的国家专利已经有20多个,与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有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在相机镜头、医疗设备和信息等行业,我国与国际基本上是同步的,生产方面并不落后,尤其是光盘的产量在世界处于领先位置。虽然有些核心部件还需从国外进口,但国内的研发能力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张书练说,他走访过国外很多大学的实验室,我国尤其是大学里面实验仪器等硬件设施和国外并没有差距,有些甚至比国外还要好。

  国家“863”计划光纤通信系统中的偏振摸色散效应课题负责人杨昌喜教授表示,我国光纤在通讯产业中的应用已经有相当高的比例,并且作为内窥镜的光传输渠道应用在医疗事业上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张书练说:“目前我国光学科技研发与产品生产与应用之间的联系还不够完善,将研究成果应用到生产有些环节还需要改进。”他说,这个过程需要时间和人才的积累。令人欣喜的是,国家一直都很重视科研与体制创新,近年来对科研项目以及基础设施的投资也呈上升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