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应对欧盟反倾销 温州鞋企酝酿抱团抗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3:24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杭州3月6日电 欧盟的反倾销逼得浙江省众多的鞋企无路可退。据浙江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介绍,面对即将到来的提高关税的制裁,温州鞋企继去年的数次赴欧洲各国游说之后,近期将再次抱团进行无损害抗辩。

  在此之前,欧盟前所未有地拒绝给予全部13家被抽查的中国鞋类企业以市场经济地位,认为中国“低于成本”的皮鞋损害了欧洲各国制鞋商的利益,同时决定对中国出口的皮鞋
征收4%到19.4%的反倾销税。

  对此,温州的皮鞋生产企业大多齐声喊冤。目前,东艺、奥康、巨一、吉尔达等涉案企业决意配合商会,积极参加国内鞋类出口行业的活动,和全国的同行一起积极参与无损害抗辩的应诉工作。

  来自中国轻工工艺进出口商会的消息,欧盟对我国皮面鞋的反倾销调查将于4月7日作出初裁决定,在此前后,中国企业仍有机会抗辩申诉。根据《WTO反倾销协定》,企业进行反倾销幅度的抗辩,争取到的市场经济地位、单独税率只适用于该企业;而进行无损害的抗辩,争取到的结果则适用于涉案全行业。

温州鞋企选择的是后者,他们下一步的工作是和全国的同行一道,全面搜集证据和数据,证明本国企业并没有对进口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产业损害。

  “提出抗辩意见,将企业合理要求和建议传达到欧盟,寻找世界贸易组织实行仲裁,来保护企业的利益。”浙江温州市外经贸局有关人士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