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网球盛宴尽显体育产业能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7:03 第一财经日报

  解密4.49亿元收入的网球大师杯背后的商业运作

  网球盛宴尽显体育产业能量

  体育产业在未来肯定是赚钱的、赚大钱的项目,但现在来讲,我们很难讲整年的赛事是赚钱还是亏钱

  “中国赛事和国外有一个比较大的差别就是赞助商目前仍然是主导收入。在国外,这部分收入低于50%,而目前上海大师杯这部分收入占70%左右。”熟知内情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

  本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尽管遭遇了网球大师杯史无前例的5位大师退赛的场面,但是2005上海网球大师杯赛仍然以人民币4.49亿元的市场价值,充分证明了体育产业的强大魅力所在。网球大师杯赛是一项由三个全球最大的网球组织ATP、IPF和四大满贯组织共同拥有的赛事,在ATP成功的商业运作下,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最赚钱的体育项目。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拿到一份由上海体育学院体育赛事数据研究中心和上海新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下称“新新体育”)市场调研部出具的综合效益评估报告显示,2005年上海网球大师杯赛的总价值为4.49亿元,其中赛事收入为1.07亿元,对相关产业产生的经济效益为1.32亿元,新闻媒体及广告估算价值为2.10亿元。

  记者近日从业内人士处得到一份内部资料还表明,2004年上海F1所产生的短期直接经济效益达到人民币15亿~17亿元。由此看来,中国体育产业正在开始发挥其超级能量。

  大于4.49亿的价值

  记者了解到,由于去年大师退赛,因此对于去年大师杯的老客户,主办方今年将执行票价6折的优惠措施。尽管这成为了危机公关的很好方式,但是对于今年的票房收入来说,确实造成了相当大的减利因素。

  但是对于体育产业的发展来说,新新体育总经理孙雷认为其效益还在4.49亿元之外。据有关数据统计,截至2005年全国约有网球场地6000片,网球人口100多万人。2005年上海约有网球场地800片,网球人口20万人,相比2002 年的10 万人、2000年1万人、1998年的几千人而言大幅上升。保守估计每位网球人口的年均网球消费4000元,2005年上海网球产业规模为8亿元/年。

  “体育产业在未来肯定是赚钱的、赚大钱的项目,但现在来讲,我们很难讲整年的赛事是赚钱还是亏钱。”而简单用收支平衡来看大师杯,在孙雷看来也并不妥当,“上海大师杯有强大的背景支持,这些支持量化成费用的话,是无法衡量的。”

  模式国际接轨 成熟度有待提高

  专家告诉记者,从经济学角度看,国际大型赛事的组织经营内容包括竞赛表演服务和无形资产,其中,竞赛表演服务以门票的方式销售,而无形资产主要包括广告权、特许经营权、转播权,以及相关信息的使用和出版权等,通过洽商、赞助或者购买的方式销售。

  那么这些方面2005年上海大师杯实现得如何呢?有关数据统计,在2005年的7天比赛过程中,到场观看比赛的人次就有9.5万,其中30%来自于国外,12%来自于国内其他地区。

  记者拿到来自ATP的数据则显示,2003、2004年休斯敦网球大师杯的观赛人数分别是9.67万人次和11.7万人次,上座率100%,现场包括纪念品和饮食等消费人均40~50美元。而目前上海大师杯的上座率仅为80%左右,其个人消费也在人均人民币50元左右。

  虽然2005年大师杯基本上已经采用了国际体育赛事运作的模式,不过与2003、2004年休斯敦大师杯相比,市场运作的成熟程度还有差距,新新体育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

  “中国赛事和国外有一个比较大的差别就是赞助商目前仍然是主导收入。在国外,这部分收入低于50%,而目前上海大师杯这部分收入占70%左右。”熟知内情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到。

  进一步来看,“2005年上海大师杯的赞助商构成从商业角度看,并未充分释放赞助利益空间。现有赞助商为汽车、酒类、钟表、通信、金融、化工、保险等行业,但通常国际市场上网球赛事的中坚赞助商还有消费品、化妆品等。”该人士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大师杯需要突破的赞助行业应该是具体到钢铁、个人护理产品、照明、奶制品、零售业、国际快递等。

  大师杯在国际国内电视转播权上并没有获得直接的收入是目前大师杯的软肋。一般来说,这样的国际性赛事进行国际国内电视转播通常是主办者利益的另一项主要来源,“此前,悉尼的一次大师杯转播权的收入就有60~70美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体育产业能量巨大

  记者了解到,网球大师杯是三个最大的网球组织ATP、IPF和四大满贯组织共同拥有的一个赛事,这个比赛不可以被任何组织拥有,而新新体育则是上海的推广方和承办方。在这样的合作中,新新体育需要向ATP支付申办费用,而且必须每年支付。

  记者了解到,这部分申办费用要占整个赛事预算的60%。

  除了大师杯带来的市场价值数据以外,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得的一份《2004年F1中国大奖赛社会效益调查》也充分说明这一点。记者看到,2004年,在7个与赛事相关的行业中,包括酒店、运输、旅游、会展零售、广告和

房地产,F1所产生的短期直接经济效益达到人民币15亿~17亿元,对赛场周边地区房地产的近期影响为8亿~15亿元;与F1紧密相关的6个行业在F1期间业务量增额的当期效益为15.3亿~17.3亿元,F1相关行业收益在当期效应的保守估计就占当年GDP增额的2.4%~2.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