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北汽投资:目标整体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7:07 《新财经》

  文/徐和谊

  北京汽车投资公司成立三年多来,广泛集中资源,强有力地支撑了北京现代汽车的快速发展。同时以北京现代汽车项目为龙头,在零部件和服务贸易领域的投资开发了一批配套项目,成功实现了向零部件和售后服务领域的不断扩展。目前公司注册资本25.7亿元。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56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30亿元。从北汽投资三年发展的实践看,由于
采取了现代企业制度,有着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建立起产权明晰、结构合理、管理科学、运转高效的资产运作体系,公司最佳运作的潜能得以充分发挥。

  “

十一五”期间,北京汽车投资公司将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振兴北京现代制造业所提供的政策机遇、历史机遇和市场机遇,发挥自身得天独厚的体制优势,以北京现代汽车项目为龙头,大力提高引进技术和利用外资的质量,全面带动产品技术研发、零部件配套、整车制造、服务贸易的汽车产业链的和谐统一发展,把北汽投资真正建设成为具备高效投融资体系和系统科学管理平台的汽车产业投资公司。

  由于北汽投资公司从诞生起,就是按照规范的有限责任公司设置和治理,这对于公司快速完成股份制改造,真正建立起产权明晰、结构合理、管理科学、运转高效的资产管理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加之,中国汽车市场的稳步增长,为汽车投资公司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市场环境,北汽投资公司将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大融资力度,从多种渠道吸引和筹集社会各类资金用于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建立起适宜于北汽投资战略发展需要的多层次、多渠道、各种融资方式组合的融资体系。公司整体上市,指日可待。

  北京现代的中方投资主体就是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持有北京现代公司50%的股权,是中方唯一的出资人,2002年6月由北京工业控股汽车公司、北京国资公司等五家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11.7亿元。2003年进行第一次增资扩股,吸引三家新股东加入。

  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是在政府引导下,按市场化原则组建投融资平台,对北京汽车工业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次大胆尝试,为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子。这项勇敢的努力之所以获得成功,其经验可以概括为“六个结合”:

  国有资本与非公有制资本相结合,混合所有制经济迸发出巨大生命力。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是按照现代公司制组建的股份制公司。实现了在融资体制上的“三跨”,即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不但做到了“优化投资环境,改善投资结构,降低投资成本,用少量的国有资本带动社会资本”的目标,同时表现出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强大生命力,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的体制保障。

  盘活存量资产与募集增量资本相结合,用新的机体吸纳存量资本的养分,对新的投融资体制进行了大胆尝试。北汽投资这种组建全新的市场化运作股份制公司的“增量改革、体外循环”模式,极大地缓解了改革的阻力,从而能够突破原有投融资体制框框的束缚,及时解决了现代制造业快速发展与投融资体制改革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这种模式不但具备灵活的进入和退出机制,而且还能有效打破现有的所有制限制、部门垄断和地区封锁,实现产业发展从垄断经营向开放竞争的市场格局转变,从而真正全方位地清除金融资本向产业资本转化的种种障碍。

  内资与外资相结合,整合资本要素,中方投资主体实力大大增强,带动首都经济在更高水平上融入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北汽投资以产业投资公司为一个大漏斗,把中方的有效资本整合在一起,形成具有无限增量的投资主体,使我们具有与实力强大的跨国公司在更高层次上进行合作的实力。中方股东的股权结构调整均可在公司内部进行,操作方便快捷,也有利于合资公司的正常运行。这是改善投资结构,建立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的体制保障。

  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结合,促进了以开放式投融资平台,确保金融资本向产业资本快速转化。北汽投资成立以后,向市场寻找资金,千方百计募集成本低、容量大、增长性高、流通性好的发展资金,全力推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结合,确保金融资本向产业资本的快速转化。下一步,北汽投资将继续加大融资力度,从多种渠道吸引和筹集社会各类资金,建立起适宜于北汽投资战略发展需要的多层次、多渠道、各种融资方式组合的融资体系;在条件成熟时采取公开发行

股票等权益融资方式筹集资金。

  产权制度改革与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相结合,做到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步推进。设立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统一作为合资合作企业的中方出资人,既简化了合资合作的操作环节,也理顺了产权关系。北汽控股——北汽投资——北京现代这三个企业,性质不同、层次不同、运作模式不同,但三个层次都是市场化运作的法人治理结构,所以,形成了产权纽带清晰、运转体系科学的产权结构。

  保持持续融资能力与保持国有资本在支柱性产业中的战略管控相结合,确保了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影响力。汽车作为北京市未来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国有资本必须保持其产业战略管控的地位。但一个不可回避的矛盾就是汽车产业发展所需巨额资金与有限的国有资本之间的巨大缺口。在处理如何以少量国有资本带动大量社会资本投入汽车产业的同时,保持国有资本的产业战略管控的问题上,北汽投资提出了塑造“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影响力”的新模式。所谓带动力体现在国有资本对社会资本的引导上,对于一些国家需要扶持而前景又不是很明朗的领域和企业,国有资本要积极主动地进入,进行引导,待成熟后再逐步退出,进入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发挥引导作用。影响力是指通过相对控股和参股的形式,广泛吸收社会资本,通过混合资本运作,发挥国有资本对社会资本的影响。

  相关链接

  北京现代汽车投资项目

  2002年,北京现代汽车项目获得国务院批准立项,北京人等待了45年的轿车梦终于有望实现。但是,“钱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像一道高高的门槛横在北京汽车人的面前,倘若跨不过去,北京汽车人仍是幻梦一场。

  按照最保守的估计,北京现代项目建成年产30万辆的生产规模,需要投资80亿元。而从1998年以来,北京汽车工业连续陷入困境,资金捉襟见肘。北京汽车工业面临一手拿着好项目,一手无钱可投的短暂的尴尬。

  但天遂人愿,时值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振兴现代制造业”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北京市有关部门的组织下,北京汽车投资公司迅速组建,筹资11.7亿元。新的融资平台得以搭建起来,撬动北京现代汽车项目的支点终于找到。

  2002年10月18日,北京现代汽车公司成立。2003年,北京现代产销轿车5万辆,一举跨入全国乘用车企业前十名;2004年,北京现代完成产销15万辆,位列全国乘用车企业排名第五位,市场占有率达到5.8%;2005年,北京现代产销汽车23万辆,跻身全国乘用车企业排名第四位,市场占有率也提高到7.8%。

  在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北京现代的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北京现代的企业价值也随着品牌的提升而提升。

  徐和谊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士

  曾任

首钢设计院院长,首钢总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现任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副董事长,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