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展会要评级 品牌战略拉开帷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6:36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其明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上海市将对在沪举办的展览会开展全面评估,申城历史上首批品牌展、优质展、重点培育展即将问世。”近日,市外经贸委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近日,上海市经贸委和展览行业协会启动了上海展览品牌战略,将对上海展览业开
展全面评估,表明上海展览业开始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方向转变。据了解,上海的这一举措开创了中国会展业的先河。

  “该管理办法的出台,以及上海会展行业协会对在上海举办的展会进行评级、选出首批品牌展、优质展、重点培育展的出发点是非常好的,也是积极的。” 杜塞尔多夫展览(中国)有限公司市场传讯主任费扬态度积极。

  评级:三类展览会将重点保护

  去年,上海市政府公布《上海市展览业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随后,在市外经贸委支持下,上海市会展协会组织上海会展行业评审委员会,对当年在沪举办的29个展览会进行评估试点,其中六成展览会被评为优质展。而全面评估展开后,全部展会最终将分为品牌展、优质展、重点培育展三类展会。同时,一批资质较差的展会将被淘汰出局。

  在此基础上,今年将对凡是连续举办三届以上、展览规模1万平方米以上的经贸展或5000平方米以上的科技展,全面展开评估工作。在广泛征求参展商、观众意见,核查有关数据资料、现场调查后,由专家组进行综合评议,最后,评审委员会领导小组做出最终评定。

  “评估结果将在报刊、网站上公布并进行全球推广,获得殊荣的三类展览会将在知识产权等方面得到重点保护,政府主管部门将给予简化报批手续等便利。”上海市会展协会一位负责人说,“此外,主办单位在展览会形象宣传、招展招商、观众组织等方面,都将因此受益。”

  对此,上海团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古适齐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对展览会进行评估,是不少国家尤其是展览强国普遍开展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其作用是扶优罚劣,引导企业走守法自律、规范经营、提高质量之路,从而全面提升所在国(城市)展览业的质量和水平,更好更快地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参展商、采购商、观众选择参加或参观质量好、信誉佳的展览会。

  背景:会展市场发展之需

  在上海经济发展的战略调整中,现代服务业是发展的核心,而会展业更是服务业的核心产业上。据统计,目前上海市从事会展组织、场馆经营以及相关服务的专业公司达8000余家。大型展馆7 家,总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而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全部建成后,仅其总展览面积达25万平方米,目前其会展场地的价格还在10%至15%左右的幅度攀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上海将举办世博会,届时将是上海对会展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推动作用。举办世博会将拉动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据权威部门测算,2010年在上海举办世博会,参观者将超过7000万人,有望创下世博会历史的最高纪录,成为促进会展业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但是,上海展览业也有不少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会展企业规模小,管理水平落后,

竞争力较差。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上海市8000家会展公司中,真正具有经营实力和竞争实力的只有150家左右。在上海会展界,骗展、闹展等恶性事件也常常发生。走品牌化成为上海会展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正是这次会展品牌战略出台的根本原因。

  正如一份专业的会展调研报告指出:一个著名的品牌能救活一个企业,一个品牌化的会展,同样也是一个有力推动城市会展经济发展的根本。然而,目前上海会展业的利润率在5%-30%之间游走。而在这20多个百分点的背后,是会展企业运作能力的参差不齐,越来越热的会展经济也正提供了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可以说打造上海会展品牌的时代已经来临。

  企业:政府钦点不如市场化

  品牌战略出台后,业内对此还是纷纷表示赞同。杜塞尔多夫展览(中国)有限公司市场传讯主任费扬说:“该管理办法的出台,以及上海会展行业协会对在上海举办的展会进行评级、选出首批品牌展、优质展、重点培育展的出发点是非常好的,也是积极的。这个对于目前展会市场上骗展现象频频发生具有打击和遏制的积极意义,对于展商和观众面对层出不穷的同类展会而不知所措的状况会有所帮助。”

  不过,对于政府的这一行政行为,她认为还应该更多的走市场化路线,她说:“我个人认为,行业协会的评选和检查只能是对于参展商和观众选择同类展会的时候作为一个数据的分析参考,但是不能基于此就从行政的角度上面对展会进行限制。毕竟我们要鼓励的是市场经济下的公平竞争;如果这样一种评估和认证成为了给主办机构所造成的另外一种行政压力,那么它的积极意义就荡然无存了。所以我建议行业协会对待评选上的优质展会可以进行鼓励和推广,但是也要看到同类不同展会的不断成长和发展,行业始终处于动态之中。”

  “市场是不以政府的意志为转移的。关于展会有两种认识,展会是处于动态发展之中,和行业发展关系非常密切。会展业发展除了本身发展之外,还和行业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展会要用发展的眼光、国际化的眼光去看。品牌展的形成更多的是需要市场化的力量形成。” 正在举办台商上海置业展的古适齐也发表类似的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