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人大代表三度建议重组能源部 专家称近期难实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4: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 周方、柯学东、赵琳琳、舒涓、窦丰昌、刘旦、刘彦广

  “油荒”令全国上下认识到,能源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命脉。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学院院长陈勇第三次向全国人大会议建议国家尽早组建能源部,整合政府各部委和其他部门、机构中的资源,早日为全国制定能源战略规划。

  我国能源安全不容乐观

  “能源安全问题到了不得不重视的程度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勇这样说。他告诉记者,预计未来10年内,国内原油供给仍将维持在1.6~1.7亿吨/年的水平,而石油进口将达到石油消费的40%。据IEA(国际能源组织)预测,到2020年我国石油进口量将达到约4亿吨/年,超过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量的总和。对进口原油的依赖程度越高,我国受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也将越大,尖锐的石油供需矛盾不仅意味着我国必须在原油进口中承担更大的经济风险,还可能蕴含着更大的政治风险和国家安全风险。

  “即便从资源总量的角度考虑,我国的能源安全问题亦不容乐观。”陈勇说,不仅石油和

天然气的储采比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甚至一向被认为储量丰富的煤炭的储采比也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1/2。

  建议组建正部级的能源部

  “鉴于目前中国能源管理的现状,组建国家能源部迫在眉睫。”陈勇对记者说。目前,我国负责能源管理的机构有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组长的“国家能源领导小组”,该小组旨在强化能源管理和相关产业指导,下设“国家能源办公室”(下称“能源办”),挂靠国家发改委。2003年国家又设立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负责全国能源行业的综合管理和协调工作。

  但事实上,我国能源的勘探、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被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商务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一一分解,能源行业的相关职责太过分散,管理部门之间利益错综复杂,缺乏能源全局发展战略和规划,这不仅容易导致管理低效,也很容易造成管理不到位和疏忽。“目前的能源管理体制将继续制约我国能源和经济。”陈勇说,因此成立一个可以统一能源战略规划和能源管理体系———能源部迫在眉睫。

  “全球至少有30多个国家设立了能源部。”陈勇建议,中国应尽早成立国家能源部,政府应赋予能源部至少应该是正部级的地位,也可与环保局整合成国家能源与环保部。

  之前两度建议建立能源部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向全国人大建议成立国家能源部了。”陈勇对记者说,2003年首次提出之后,当年国家成立了能源局,后来又成立了能源领导小组,“据我了解,组建能源部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希望越快越好。”据了解,年已80岁、上世纪80~90年代前任老能源部部长的黄毅诚在本次全国“两会”上也提出了重组能源行政管理机构的建议,只是他认为应该把发改委下属的能源局升格为能源总局。

  权威回应 我国将扩充能源管理机构编制

  “重组能源部近期恐怕难以实现,中央对此非常谨慎。”昨天,中央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组成员夏义善表示,目前我国能源的管理机构并不缺乏。现在的问题是,有关机构编制过少,难以管理庞大的能源资产和市场,也难以发挥相关的协调和行政管理职能。现在急需的是加强能源小组办公室和能源局的工作能力,比如把能源局升级为能源总局是可以考虑的。至于能源战略规划,夏义善透露,中央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制定,但出台还需时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