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浪潮总裁孙丕恕:解析中国企业信息化路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0:32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北京2006-03-03(中国商业电讯)——目前,中国企业在经历信息化“不上不行”的阶段之后,越来越关注投资回报,决策层开始重新审视信息化的作用。如何选准企业信息化突破口、走好适合企业自己的信息化路线,对于企业信息化的成功尤为重要。作为中国企业信息化领域最具实力的大型IT企业集团,浪潮(浪潮软件600756 浪潮信息000977 浪潮国际8141-hk)也一直在实践和总结提炼中国企业信息化的发展道路和成功经验。

  2月22日,在“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高峰论坛上,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提出:中国企业信息化必须结合自身的信息化需求特点,走信息化的“实效路线”----通过集团企业集中路线、行业企业特色路线、中小企业实用路线三条信息化途径,真正帮助企业根据自身所处的环境做出正确的选择。

  孙丕恕指出:集团企业是多地域、多业务、多级法人、多个独立核算体的集团型组织。随着经营地域和管理跨度的不断拓展,“集中掌控”成为集团管理的重头课题。一个集团公司如果不具备集中掌控资源的能力,任由分支机构不恰当的分权坐大,将埋下了重挫的祸根,韩国大宇的倒闭和

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巨额亏损就是例子。因此,集团企业必须走集中管理的道路。在下属公司实施ERP的同时,在集团层面要抓垂直关键应用,充分发挥出集团规模经济的效益。自下而上、从低到高的推进模式和自上而下、从高到低的推进模式相结合,并且优先考虑集团管理,率先建立起有效的集团监控体系,借助信息化实现强大的中央总部。在集团管理的几条垂直主线中,集团财务、资金管理、全面预算、集团物流,是集团企业集中管理的突破口,而集中式财务和资金管理是其中的一条主线。

  2000年,浪潮首先在国内提出“集中式集团财务”概念,进而提出了“集团管理”概念。一直以来,浪潮通过结合国际顶尖公司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服务中国集团企业信息化的实践经验,不断完善“集中式集团管理模式”,已经帮助航天科技集团、兵器装备集团、中国海运集团、中国储备粮总公司、中国航空第一集团、武汉钢铁、石药集团、鲁花集团、美的集团、开滦煤矿、

张裕集团等500强标杆企业成功实现了集团管理,这些企业也正是依靠正确的信息化路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为中国企业信息化树立了榜样。

  对于行业企业而言,一般性的ERP产品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和管理需要,必须结合行业特点,走信息化分行业路线。比如,制药行业,GMP管理是生存和发展必须的条件;其次,对于产品有效期的控制非常严格;第三,销售网络庞大、销售和供应商管理复杂;车间管理与核算严格等。为此,浪潮提出了“631X”业务模式:平台产品60%,行业产品30%,个性化定制10%,X,外部集成与合作。并按这样的模式建立研发和创新组织。浪潮多年来正是基于这样的行业路线,提出分行业ERP解决方案,帮助众多企业取得了成功,并在制药、石油、

化工、造纸、军工、食品加工、烟草、机械制造八大行业拥有最大的市场占有率。

  从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看,当前,更多的中小企业还处于无应用或单机应用状态,未来几年,基于网络的应用将成为热点,但中小企业由于其发展变化快,“实用主义”、标准应用成为其建设信息化的基本思路。

  孙丕恕表示,2005年,浪潮把20多年在高端客户和行业的经验以及知识体系进行转化,推出了面向大、中、小企业的GS、PS、Express 三大系列新产品,涵盖了大、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全面满足了各类型企业的信息化需求。

  浪潮在企业信息化领域一直立足于高端,专注于行业。通过推行“3+1”战略—“高端、行业、客户满意度”,培育和发挥高端优势、专注行业、追求客户满意度,实现与中国企业共同成长。经过近20年的发展,浪潮ERP在高端集团管理和分行业ERP领域已经形成了夯实的核心竞争力。在最新公布的“2005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中,有30%近150家企业采用浪潮ERP软件。同时,浪潮还荣膺“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最具贡献奖”、“最佳企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最佳ERP软件满意度”等多项用户选择大奖,孙丕恕总裁荣获“最具远见的信息化领导者”大奖。

  更为可喜的是,近年来浪潮通过成功实施浪潮ERP集团财务管理系统和众多业务系统,在2005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的排名由04年度第46位上升至第33位。浪潮在积极帮助中国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推动中国企业信息化整体水平提高的同时,通过自身信息化的建设起到了表率作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