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直销业 > 正文
 

首张直销牌照早产遭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9:49 华夏时报

  专家:雅芳单层直销试点博得较高印象分

  本报记者 刘琪莉 报道 雅芳公司确认,昨天正式获得了国家商务部颁发的首张直销经营许可证。国内第一张直销牌照,终于确认是花落雅芳。但不少直销同行,对这张早到的牌照产生了质疑。

  质疑一:

  服务网点审批超速?

  记者从一外资直销企业得知,像浙江、北京等地的商务主管部门,目前还没有开始服务网点的确认工作,所以其他企业的服务网点确认工作进程相对缓慢,但是在商务部直销信息网上,雅芳的省级分支机构有32个,列出的服务网点名单上方,写着“获得国家审批,正等待地方政府确认”一行字,也就是说,雅芳的服务网点,已经得到了商务部的审批,走的是从上至下的流程。这让其他直销企业很不服气。

  直销专家胡远江为记者解释,在去年9月1日《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两法规出台后,

商务部和工商总局发布了一个相关文件,文件对雅芳试点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允许雅芳将试点区域内(广东、天津、北京)的连锁店直接转为服务网点。虽说试点仅在三个地区进行,胡远江认为,目前雅芳在32个省级分支下的服务网点均获得国家审批,也并不属于超越程序的行为,这可以解释成,国家在雅芳申报过程上的政策延伸。

  质疑二:

  申请范围私自扩容

  对于其他直销企业提出的在雅芳公布的服务网点名单上出现了香港地区网点的质疑,胡表示,对于港澳地区,直销法并没有给出太清晰的界定,两地不在申请大范围之内,依照一贯的想法,港澳属于“境外”,应该分开处理,但是直销法规并没有明确规定港澳不属于国内申报范围,只能说,雅芳是打了一个法规的擦边球。

  专家:

  雅芳印象分高很多

  雅芳快速获得了第一张牌照,可能在众人的意料之外,但是也不能不承认,它有着自己的优势。除了第一个进入中国,拿到唯一的试点之外,雅芳在国内一直坚持走单层模式,在收入上自然是有不小损失,得失之间,它的单层模式被认可。雅芳试点期间,第二季度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19%。有人称这是“战略性亏损”。

  “在海外,雅芳也和大家一样是多层模式,在中国它是唯一属于单层模式。”一家直销企业的人士表示。在中国的战略性亏损,帮雅芳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青睐,最终它顺理成章得到了第一张牌照。

  “雅芳在综合资质上是最强的。”胡远江说。所以对雅芳得到第一张牌照,他并不表示意外。

  影响:

  申牌程序或许加速

  雅芳不按常规拿到了第一张牌照,是否意味着国内直销牌照申请进程会加速呢?

  胡远江说“这也不一定”,他称,从雅芳拿牌这件事看出,商务部采取了“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审批原则,每家企业的情况不一样。

  胡远江表示,雅芳获得第一张直销牌照,表明了整个行业的申牌工作开始提速,它同时扫除了在一部分行业中存在的、对是否申牌持模棱两可态度企业的侥幸心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