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力帆洽购宝马巴西发动机厂 尚未出现竞争对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7:3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罗裕

  重庆力帆“相中”了宝马在巴西的合资发动机工厂Tritec,并有意成为其“新东家”。昨天,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力帆集团证实,整体收购该工厂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目前尚未出现竞争对手。

  力帆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谈判才开始不久,正在紧密接触中,待有最终定论后,会正式向外发布消息。”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随后调查得知,力帆方面正在调集重兵展开细节谈判。

  资料显示,Tritec发动机工厂坐落于巴西CampoLargo,由宝马和克莱斯勒于1996年合资创建,双方共投入了5亿美元,1998年工厂动工,1999年项目投产。据介绍,Tritec公司年产能为40万台,主要生产1.6升和1.4升的汽油发动机,但不在巴西销售,全部用于出口,用户包括宝马的Mini以及中国的奇瑞、力帆等。据介绍,戴姆勒兼并克莱斯勒后,因不愿与“死对头”宝马合作而放弃Tritec产品,而宝马也开始考虑换用其他品牌发动机,Tritec逐渐陷入困境所以才起了转让的念头。

  该相关人士向记者进一步透露,此次力帆所要收购的不仅是Tritec公司的汽车发动机生产线和研发中心,还有其发动机品牌及相关产品专利,以此为自己搭建一个高起点的汽车发动机研发、制造平台。一旦成功收购,力帆将把Tritec所有制造、研发设备分零装船运回重庆,2008年内便可投产。

  “这样一条生产线拿回来,照力帆近期的发展规划,它自己也不能完全消化掉,好在这是一条

小排量的发动机生产线,符合国家的汽车
能源
发展政策,技术上的含金量又比较高,应该说在国内市场还不愁销路。”业界人士表示,“收购若能成功完成,力帆轿车的核心竞争力将得到极大提升,同时也将为力帆扩大出口铺路。”

  据记者了解,按照力帆的设想,一旦收购成功并顺利实现本地化生产,“力帆造”Tritec发动机届时将不仅满足力帆轿车生产需要,还会面向国内乃至全球汽车企业销售。继

摩托车发动机后,汽车发动机或将成为尹明善的又一棵“摇钱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