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从接外单到开拓国内市场 番禺珠宝业出口转内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6:16 第一财经日报

  从行业发展来看,只做国外不做国内市场是不健康的。如果能开发国内市场,不但可以消化工厂多余的产能,而且还可以降低成本,并且还能进一步加强番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本报记者 陈榕 发自广州

  中国珠宝首饰出口量最大地区之一的广东番禺正在谋求转型。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以往的番禺主要以为国际珠宝商做来料加工生意为主,但随着国内珠宝消费市场的渐渐建成,以及中国已成为除美国以外的全球第二大珠宝消费国,番禺已将国内市场列入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转型国内市场

  广州市番禺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黎志伟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作为番禺的支柱性产业,区政府希望珠宝业对市场的新趋势作出适当调整,“国内市场是一定要加强的。”黎志伟表示。

  目前,番禺珠宝首饰的年出口额占到国内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在行业内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但同时,番禺的经营模式也相对单一,绝大多数生意来自外单。“从行业发展来看,只做国外不做国内市场是不健康的。如果能开发国内市场,不但可以消化工厂多余的产能,而且还可以降低成本,并且还能进一步加强番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黎志伟表示。

  正是出于这种考虑,黎志伟透露,番禺区政府正在考虑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该区域内的厂商开拓国内市场。同时,还希望在现有企业中出现一两个开拓国内市场的成功模式,在行业内形成示范效应。

  打造区域珠宝品牌

  但要开拓国内零售市场,打造自有品牌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绕不过的坎。因为耗时长、投入大,当地很多企业都面露怯意。

  番禺精诚首饰公司经理谭伟聪就对记者说:“我们暂时还没想做品牌,因为投资力度和宣传成本会很大。而且,要做出一个珠宝品牌,估计至少要8~10年的时间。”

  同时,从目前形势来看,企业靠接外单已经能赚到足够的钱,这也是很多企业不愿开拓国内新市场的原因。据业内人士介绍,接外单的吸引力在于:一是量大,从生产上讲,大批量比小批量更容易调配,而且赚到的利润也更多;二是外单的附加值高,因为通常外单要求的款式比较多,工艺也比较复杂,加工的附加值就高。而国内销售的产品品种却比较简单,比如一个圈加一颗

钻石就能销售了,相对而言,这种加工的附加值就很低。

  目前,番禺区政府已将打造区域品牌作为己任,黎志伟以

意大利皮鞋为例向记者说,消费者或许不识意大利皮鞋的具体品牌,但他可能会仅仅因为意大利的品牌而购买,这就是区域品牌效应,“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建立一个区域品牌,当消费者因为这个品牌而愿意购买番禺珠宝时,区域品牌也就真正诞生了。”

  在建立区域品牌方面,番禺珠宝厂商会的想法与政府不谋而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商会会长李建生向记者透露了他们在全国范围内打造“番禺珠宝街”的构想:“对单个企业而言,打品牌的投入很大,因此我们要联合起来行动,通过展览、酒会、慈善晚会等活动来推广区域品牌。

  “目前,商会正策划‘番禺珠宝街’的项目,希望在全国各省份打造出‘番禺珠宝街’,由商会监督在‘番禺珠宝街’出售的产品,希望让消费者知道,因为有监督,到‘番禺珠宝街’买珠宝在品质上是有保障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