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商务部放宽外商投资审批 零售业圈地运动欲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2:53 北京现代商报

  据新华社电 根据《商务部关于委托地方部门审核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的通知》,自2006年3月1日起,商务部将委托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办理绝大部分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的审批工作,这就标志着外资进入我国商业领域的门槛又进一步降低。此举会不会引发海外企业与本土企业的“开店竞赛”,从而掀起新一轮的“圈地运动”?

  权威数据显示,2005年商务部共批准设立外商投资商业企业1027家,其中10月、11
月、12月当月批准设立的外商投资商业企业都超过了100家。

  有业界人士作出预测,外商投资审批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将会令跨国零售巨头们“踏上快速扩张的列车”,而本土企业也必将采取“你追我赶”的应对措施,形成新一轮的“开店竞赛”。

  中国人民大学黄国雄教授表示:“目前,全国

零售业的盈利只有1%左右,却要支撑每年百分之三四十的发展速度。这种扩张带有很大的风险性!”

  近两年来,不少知名跨国零售集团纷纷把地区采购总部转移到中国,除了中国市场因规模庞大而形成的重要地位之外,跨国零售巨头们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加强对产业链上游、对货源的控制力,保证低成本采购、高效率供应。

  而目前,许多国内零售企业仍然停留于“搬砖头”式的传统盈利模式:把商品从生产商手中,“搬”到消费者手中,并且从中赚取差价。专家认为,对于国内零售企业来说,通过与产业链上游的合作,采取开发自有品牌商品等方法,不仅能够形成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还可以加强企业对市场的控制力,改善零售商与供应商的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