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印度天然气谋接通北京燃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2月,印度天然气公司就曾入股中国燃气9%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上海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印度天然气公司(Gail)将与北京燃气集团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从事压缩天然气的分销业务。昨天,北京燃气集团宣传部曹部长向《第一财经日报》表
示,对于合作的事情现在并不是很清楚。

  如果合作成功,这将是首个进入中国天然气分销市场的印度公司。

  据北京燃气集团办公室一位人士介绍,北京燃气集团现有北京的压缩天然气加气站5座。而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统计显示,北京市公交公司拥有同类加油站18座。康明斯亚太地区传讯负责人杨方告诉记者,北京市的压缩天然气公交车大约有2000多辆,分布在各个区县。

  印度天然气公司是1984年由印度政府成立并且控股的印度最大

能源公司之一,主要业务包括天然气输送管网的建设、城市燃气管网运营、天然气加气站建设、石油进口分销以及石化产品生产、海上石油天然气的开采等。

  该公司拥有超过534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和世界最长的液化气管道(1922公里),2005年2月,印度天然气公司以2.42亿港元的价格获得中国燃气(0384.HK)9%的股份。

  一位业内人士猜测,双方合作的方式,将是由北京燃气集团提供天然气的建站地点及经营许可资质,而印度方面提供资金以及天然气的加气设施。

  该业内人士表示,压缩天然气相比一般的柴油发动机,有三大特点:发动机价格较贵;加气设施投入大(如新建加气站、或者在原有

加油站上布点等)、运输环节多,因此成本较高。如果要对压缩天然气形成一条龙服务的话,必然需要大量资金。因此,双方通过合作将各取所需。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北京对于清洁汽车的大力推广,将使压缩天然气的使用有着长期和稳定的客户群,这也是外资看中北京市场的原因之一。2008年,北京90%的公交车将使用清洁燃料,奥运会将采购1.8万辆清洁燃料公交车,奥林匹克公园内将使用零排放车辆和超低排放车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