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2006中国两会与经济展望 > 正文
 

电力改革列车有望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22:45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记者 管永生 报道

  2月13日,阴历正月十五。从中午开始,喜悦的鞭炮已经在京城各处响起。宣泄“解禁”后激动心情的最直接方式,就是将冷清的元宵节变成了一个欢乐的海洋。事实上,这样日子很容易让人忽略许多事情。但是,“十一五”期间电力改革有关意见已上报国务院的这条新闻还是被敏感的媒体及时捕捉到。

  据报道,当天,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柴松岳在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上透露,日前,电力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进一步研究了“十一五”期间的改革工作,并将有关意见上报了国务院。

  至此,关于电力体制改革是进是退的问题,终于拔开迷雾,有了一个清晰的轮廓。也让怀疑电改的人们从焦虑中解脱出来。

  其实,对改革产生的忧思不只在电力领域,此前,有关改革成败的争论,早已“人声鼎沸” 。而即将召开的“两会”,因为要审议“

十一五”规划纲要这部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方向的纲领性文件,令对改革持各种态度的群体充满期待。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的改革路径,将在“两会”后得以明确。

  改革争论风云再起

  或许是因为改革裹足不前让人心焦,或许是因为太多的矛盾堆积积重难返,去年定位的“改革攻坚年”到后来逐渐被演化成了“改革反思年”。在这个过程中,包括电力在内的诸多领域改革遭遇到前所未有的置疑。在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开出的置疑者的名单上,主要是两个群体:一个是既得利益集团,一个是贫困群众。

  有专家认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改革,之所以得到普遍的拥护并且积极参与,是因为当时的改革是增量改革,人们普遍能在改革中得到实惠。而且,改革是动力传递是自下而上的。安徽省小岗村十八户农民在土地承包书上的血色指印,见证了基层群众的改革决心。当这种决心得到决策者认可时,上下良性互动而产生的力量,就形成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改革大潮,使改革顺利推进顺理成章。

  到了九十年代后,改革的利剑的开始触及到原有的体制,在这一转轨过程中,改革的力量开始自上而向下传导,此时,利益集团一方面享受着市场经济带来的利益,一方面又行使着计划经济赋予的权力,“左右逢源”。改革到此,已经进入他们认可的理想状态,进一步改革就会伤及他们的利益和权力。因而,这些利益集团不希望、不愿意将改革进行到底。深化改革的最大阻力恰恰是源自他们。

  与此同时,另外一些群体在这一转轨过程中,没有话语权,成了被动的接受者。强势的垄断集团和权力部门,不断挤占着他们利益,勿视他们的意愿表达,因而,他们在这种不彻底的改革,表现出失望和无奈。在看不到改革的美好前景情况下,宁愿中途折返,回到原地。

  曾因改革系列评论而闻名皇甫平,日前在《改革不可动摇》一文中指出:“改革中面临的新问题,只能用进一步改革来解决。”

  深化改革不可动摇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很多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中国的改革已经走到“十字路口”,只有进一步深化,才在校正日渐扭曲的改革。

  首先,政府要退出市场领域,真正地扮演起 “看门人”的角色,而不是用“看得见的手”来粗暴地干预市场,从而,让市场有效地发挥其自动调节的作用。

  其次,为了防止利益集团操纵改革,兼听各种群体的对改革诉求成为必须,,进而更将改革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建立互各群体相互制约的平台,以制度来保障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对于垄断行业而言,必须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要求,“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实现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

  实际上,垄断行业作为一个特殊的利益团体,涉及的领域大多与国计民生相关,所以,一直以来备受舆论的关注。由于受计划经济的影响较大,加上各种利益主体的相互牵绊,使其产生了强烈的“路径依赖”。他们甚至以涉及公共产品为理由,抵制进一步改革,为改革设置“路障”,也使得垄断行业的成为深化改革的关键领域。

  年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06年要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的突破,以理顺产权关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改革。从政策的延续性方面观察,深化垄断行业的改革,将成为今年“两会”上的关键词之一。

  电改任重道远

  与其它的领域的改革一样,对改革的反思同样映射在电力行业。以2002年底的“厂网分开”为标志,在行政力量的干预下,垂直一体化的管理体制在新一轮改革中分崩离析,紧接着,电监会启动了东北、华东两个区域电力市场的试点工作。

  在我国的改革环境中,电力体制改革似乎脱离了“渐进式”的藩篱,给人一种单兵突进的错觉。然而,随着全国大规模的“电荒”,以及各种利益的“明争暗斗”,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电力改革失去了应有的动力,改革的速度日渐衰减下来,甚至出现了“开倒车”的现象。

  由此产生的后果是,电力体制改革呈出“烂尾工程”的特点,各种矛盾层出不穷,《电价改革方案》难以落实。电力体制改革陷入了进亦忧、退亦忧的尴尬境地。

  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实践已经初步证明,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市场化步伐不可能再走回头路。

  正在此时,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第八次会议已经明: “十一五”期间要继续完成厂网分开后有关资产界定遗留问题,继续推进主辅分离改革,要进一步加快电力市场建设,构建以区域电力市场为主要形式的市场体系;要抓紧开展输配分开改革的研究,适时推进输配分开,构建适应市场化要求的输配电运营体制,要深化农村电力管理体制改革等。

  诚然,电力体制改革涉及到的问题很多,不可能单靠某一个改革主体只手独擎,也不可能将“一揽子”问题一次解决,改革所涉及到主体仍将在利益的搏弈中寻找着平衡。但是,电力改革的总体方面是明确的,因此,各方应该以大局为重,同舟共济,共同将电力体制改革推向纵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