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客车业整体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7:42 燕赵都市报

    与轿车业长期缺少核心技术,因受制于人得不到发展的情况相比,中国的商用车境况要好得多,虽然整体行业水平还逊于世界先进水平,但差距要小得多。而中国客车业,在不断的技术进步、市场开拓和行业整合中,不仅在国内站稳了脚跟,越做越强,还漂洋过海,成为国际客车市场中不可小视的一股力量。

  刚刚过去的一年,一单又一单来自海外的出口大单,使公众开始注意到了中国的客车
业。不仅宇通、金龙这样的大公司2005年出口取得了辉煌的战绩,众多的中小型企业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后起之秀当仁不让

  民营企业进入客车制造业是近年出现的一股热潮:顾雏军领衔的格林柯尔借道亚星客车强势切入,家电业另一巨头美的整合云南客车业和湖南三湖客车,国内汽保行业龙头企业中大集团斥巨资入主中威客车……大浪淘沙,仅仅五六年的时间,顾雏军的神话破灭了,但更多的则坚持了下来。

  美的在沉寂了1年多后,其在云南的基地2005年即有所建树,极强的计划性和管理意识让同行为之赞叹。2005年,是北汽福田正式进入客车行业的第一年,其生产的欧V客车以900台的年销量和近4亿元的销售额,被视为客车业前两大阵营最大的潜在威胁。北汽福田的总经理王金玉凭借其独到的商业模式创造了数个奇迹,被称为“每进入一个行业,就会动摇这一行业的格局”。现在,这一成功的商业模式在欧V身上再次得到验证。

  今年1月17日,一汽集团再次重兵进入客车市场,其与民企成都安达特种车辆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一汽客车成都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为9864万元,计划当年实现轻型客车产销3000辆,同时建立一条客车底盘生产线,3年内实现产销8000辆中高档公路和城市公交客车及底盘,产值达到25亿元,进入中国客车业前5位,到2010年实现产销1万辆。如此计划不能不说是宏大。

  行业巨头大步前进

  2005年,大金龙全年总销售客车近8000台,销售额超过28亿,两项数据均比2004年增长超过30%。而在一年以前,没有人相信大金龙会在2005年取得如此大的增长。尽管这是一家曾经有过连续三年蝉联行业第一这样辉煌历史的企业。然而,由于内耗不断,使得大金龙在希望加快发展的客车市场上变得有心无力,排名一路下跌。浪费在分分合合上的时间,曾经让大金龙丧失了扩大优势的机遇。目前,刚刚解决了与其控股公司———苏州金龙之间的股权关系,大金龙又展开了新的扩张行动,以增资扩股的方式投资人民币1800万元,重组并控股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大金龙可谓是蓄势待发。

  而稳坐中国客车头把交椅的宇通,则让人看到了民族客车业的希望所在。2005年,宇通集团销售收入突破94亿元,客车销售突破20000辆,客车销售额超过66亿元;零部件和专营车的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55.3%和70.7%;全年出口合同签订1.4亿美元,报关出口额8000万美元,全年出口客车均价在50万元以上。成为中国客车出口第一品牌。

  至今,

宇通客车已销售到近30个国家和地区,并在近20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建立起外销网络,还在五大区域设立了4个办事处,投资600万元建立了备件库和投资1000万元设立维修中心,进行售后服务和市场考察,并根据当地市场需求开发产品。

  按照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的计划,宇通客车出口与在国内销售的比例要达到3∶7。日前,宇通客车通过美国代理商签单并已样车进入美国东部客车市场。由于宇通客车的进入,原有欧洲客车代理商在个别市场的价格不得不降了3%。宇通计划在‘

十一五’期间形成以商用车为主的新型产业,进入客车业世界前五名。

  本报记者:刘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