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首家合资航空货运企业7月开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1: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实习记者 唐翔 发自上海

  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的航空货运企业——深圳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翡翠航空”)即将获得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

  按照相关政策规定,颁发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是一家新兴航空公司在开飞
之前的最后一道程序。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民航总局获悉,7月初,翡翠航空的第一架波音747飞机将直飞欧洲货运航线。

  首家合资航空货运企业开飞

  据了解,翡翠航空由深圳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货运航空公司,和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计划总投资为9000万美元,初期投资与注册资本为3000万美元。其中,深航出资1530万美元,汉莎货运、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分别出资750万和720万美元,股权比例分别为51%,25%和24%。公司总部和基地都设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总经理仍由汉莎货运委派的德国人泰伟思博士出任,这也是我国第一次由外国人担任航空公司的总经理。

  翡翠航空从2004年9月2日开始筹建。目前,筹建工作已基本完成,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已完成其初审。

  据了解,翡翠航空向波音订购的6 架波音747-400ER 全货机将在今年至2008年1月间陆续交货,其航线网络可以覆盖亚洲和欧美地区。

  按照计划,翡翠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将以国内与国际定期与非定期航空货物运输服务为主业,同时兼营进出口服务、飞机租赁服务、货物仓储服务、地面操作服务、货站建设与经营。

  深圳航空的副总经理刘剑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7月初,翡翠航空第一架波音747货机将抵达深圳,公司会立即安排飞行。目前,翡翠航空已拥有中欧之间的航权,但具体飞哪个城市还没有确定。另外,公司已经申请了中美之间航线的经营权,正等待民航总局审批。

  国内货运市场潜力大

  中国庞大的货运市场已经吸引了国际三大货运航空公司的注意力。

  作为合资方之一的汉莎货运隶属德国汉莎航空集团,是世界三大航空货运公司之一。翡翠航空开飞后,汉莎也就曲线进入了中国的南方货运市场。

  除汉莎货运外,大韩航空及新加坡航空都已经在与国内航空公司合资筹建货运航空公司。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统计数据,去年我国航空公司货运完成81亿吨公里,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世界第三。

  而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却主要以客机腹舱载货为主、全货机为辅。唯一比较成规模的东航集团旗下中货航也在寻求战略投资者。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国航空货运业的逐步开放,竞争也将愈加激烈,而外资航空货运公司的管理、服务、人员素质等软性优势,都是国内航空货运企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