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商场学酒店 年内将分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1:04 华夏时报

  推出“鼎级”评定制:91-100分为金鼎,71-90分为银鼎,60-70分为铜鼎

  本报记者 刘琪莉 报道 今年内各大城市的商场将像酒店一样分成几个等级,分别是“金鼎”、“银鼎”、“铜鼎”三个级别。这是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杭州召开的全国商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透露的。

  今年起商务部将逐步开展对全国零售企业分等定级工作,引导零售业健康有序发展。上半年,定级试点工作将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大连、南京、青岛、西安、长沙等9个城市开展;下半年,将在全国省会城市全面推广。

  商场要先达标再定级

  如同酒店评星级一样,记者了解到,商务部初步考虑,百货店分等定级工作将按照既分等又定级、先达标后分级的办法,首先根据《百货店达标规范》,从服务、环境、诚信、安全等多个方面,对百货商店最基本的经营服务规范进行评定,合格商店授予“达标示范店”称号。商场达标后,再依照《百货店分级规范》,分成“金鼎”、“银鼎”、“铜鼎”三个级别。

  目前,《百货店达标规范》、《百货店分级规范》两个文件已形成征求意见稿下发到9个试点城市,近期将向社会公布。

  达标门槛并不低

  记者了解到,《百货店达标规范》多达40条,如试衣间必须要有挂钩拖鞋、商场内必须有休息座椅、每层楼的卫生间数量应与经营面积相应,消息人士透露,这一项的评定,有可能会在高峰期派工作人员前往“打探”。未达到要求,将视为不达标,不能参与“鼎级”评定。

  而顾客对商场退换货的满意度等“软”指标的认定,消息人士称,将通过“暗访”听取民声。对商场的诚信度、空气质量等的认定,将前往银行、空气质量检测机构了解。

  鼎级不依豪华程度定

  记者了解到,《分级规范》共列出26类打分指标,如卫生间如果安装了感应式冲水阀和洗手台,则能得到3分。

  商务部根据这26类指标打出具体分值,91-100分为金鼎,71-90分为银鼎,60-70分为铜鼎。12月份由商务部统一颁发鼎牌。

  虽说店内硬件设施成为“鼎级”的硬指标,但和酒店定级相区别的是,定级也不完全看商场的豪华和高档程度,比如商场是否售卖“三无”产品,以及空气是否达标,服务质量是否过关都是重要指标,保证消费者有安全的购物环境更为重要。

  西单、世都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具体的两个《规范》的意见稿,但表示,一旦有确定条款,将立刻着手准备应考,世都表示,目前商场在为“3·15”做筹备,对于定级一说,西单、世都等商场也表示出信心。

  业内人士表示,给百货企业分等定级,对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培育品牌、满足消费者多层次需求都大有益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