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乐百氏狗不理等知名商标在港被抢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0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欧志葵) 王守义、乐百氏、狗不理、今麦郎等在国内知名度很高的食品商标,在香港地区已被别人恶意抢注。据悉,深圳一家公司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间,一口气在香港抢注了128个内地驰名、著名和知名商标,其中就包括以上4个食品商标。

  有关专业人士表示,若在香港公告期内提出异议,被恶意抢注的商标可以抢回来。

  被抢注知名商标共128个

  对于128个内地驰名、著名和知名商标在香港集体被恶意抢注一事,记者昨日从广东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表有限公司得到证实。

  据该公司法律主管黎叶律师介绍,抢注商标的这家公司名叫深圳市博朗X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被抢注的商标都是内地各行业知名企业的主流品牌。其中“王守义”、“狗不理”在香港被抢注的时间为2005年12月30日,“今麦郎”商标被抢注的时间为2006年1月25日。这些商标在港被恶意抢注的类别与它们在国内的商标类别相同或相似。

  据悉,被抢注的128个商标所涉及的行业范围除食品外,还包括日用

化工产品、药品、电子产品、汽车、金融、通讯、物流等,既有商品类商标,也有服务类商标。黎律师表示,这些商标一旦在香港注册成功,相关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就不能进入香港市场。

  企业闻风而动欲夺回在港商标权

  在获悉此事后,记者昨日立即联系了相关企业,但可惜的是,除部分维权意识较强的企业表示将通过法律手段追回在香港地区的商标拥有权外,有些企业甚至一无所知。

  拥有“今麦郎”商标的华龙集团有关人士表示,该公司在去年底已获悉在香港被抢注的事情,去年10月他们刚在香港注册了方便面、餐饮类商标,年底就发现有公司抢注了“今麦郎”第29类、32类的商标。目前该公司正委托其香港代理律师收集资料,准备在异议期内提出异议,争取将在香港的商标权夺回来。而王守义、狗不理等相关人士表示,“尚不知道被抢注一事”。

  公告期内提异议可夺回商标

  据悉,根据国际惯例,只有在国家之间才能互相保护驰名商标,像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却除外,所以有些企业就能钻空子大规模抢注知名商标。自己的商标在香港被恶意抢注后,还能抢回来吗?

  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表有限公司法律主管黎叶律师表示,商标被抢注后,企业要积极维权。按香港法律,一般商标从注册到公告需要半年时间,在商标公告后3个月内,若有人对商标提出异议,企业所注册的商标有可能不被核准,所以被抢注的企业可借此机会夺回商标权。另外,即使在商标异议期内,企业未来得及提出异议而被核准了,在两年内,被抢注企业还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撤销申请,当然这需要合理的理由。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这批商标在国内各行业里都是知名度很高的,被抢注企业夺回商标、维权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