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中美航权谈判下月重启 美籍公司有望再获航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1:21 第一财经日报

  新一轮中美航权谈判重启之后,美籍航空公司有可能再获得一个航线的航权美国航空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李梓煌进一步强调:“如果新航权真的谈下来,我们会第一个申请新航线。”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下月,一度被推迟的新一轮中美航权谈判有望重启,美籍航空公司有可能再获得一个航线的航权。

  这一消息是美国航空公司亚太区总裁康尔泰在宣布开通美国直飞中国的首条航线时透露的。

  据了解,目前的《中美航空协定》于2004年7月24日签订。根据协定,中美航线上各自飞行的航班数量从现在起的6年内,将从每周54班分阶段增加到249班。其中,中美双方各自每周可以增加195个航班,包括111个货运航班和84个客运航班。

  而今年,中美新一回合扩大航权的谈判又将展开,此轮谈判主要是审查2004年《中美航空协定》签订后,协议的执行情况,并根据两国

航空运输的最新发展情况,考虑下一步双方如何开放以满足各自的航空运输需求。

  美航空公司跃跃欲试

  康尔泰透露,目前中美两国的民航有关部门正准备就航权问题进行新一轮磋商,并暂定在下月进行前期接触洽谈。“目前美国政府已经向美籍航空公司征求意见,”康尔泰表示,“美国的航空公司预计,将有一家航空公司会通过新一轮的航权谈判,再得到一条航线的航权。”

  “如果新航权真的谈下来,我们会第一个申请新航线。”昨天,在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Airlnes首飞中国倒计时发布会上,美国航空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李梓煌进一步强调了美籍航空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期望。

  4月3日,美国航空公司将首开每天一班上海-芝加哥之间的往返航班,并推出了往返2999元的超低优惠票价,而根据此前美国航空公司与东航签署的合作协议,上海-芝加哥航线开通后,美国航空公司还可以通过与东航代码共享,共同经营上海前往北京、西安、成都、重庆、沈阳和深圳航线。美国航空公司已借此方式进入了中国内地市场。

  除了美国航空公司,美国的另几家航空公司也相继开通了中美间的直航航线。据了解,2004年的航权谈判赋予美籍航空公司的航权已被全部用完。

  中国航空公司压力重重

  相比之下,国内的航空公司受困于运力以及成本压力,目前仍未开通中国与美国中部城市间的航线。三大航空集团之一的东航也仅开通了上海至洛杉矶航线。今年年内,东航计划开通上海-纽约的直飞航班。而新的航权协议签订后,也只有两家地方性航空公司——上海航空和

海南航空旗下的扬子江快运得到民航总局的批准,成为中方中美航线新的承运人。

  从运力方面来看,国内所有航空公司的飞机总和仅为700多架。而美国航空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已经拥有了996架飞机。

  另一方面,目前三大航空集团的国际航线收益水平普遍低于国内航线,跟国际航空公司相比更是相去甚远。基于这点,东航总裁李丰华表示,中方航空公司并不希望航权开放过快。他认为:2004年中美航权的增幅已经对国内航空公司造成较大压力。同时以三大航空集团为主的国内航空公司,无论是公司规模、资金实力、开拓市场的能力还是内部系统管理方面都有较大差距,而中国文化和服务理念与国际融合也尚需时间。

  不过,民航总局却有着自己的想法,按照其说法,开放的理由就是“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第二位是消费者利益,后面是行业利益,最后才是企业利益”。中美外贸的增长,消费者能够得到更低的票价和高质量的服务是比航空公司的利益更重要的,这多少显示了中国官方对航权谈判的姿态和初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