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数字文化产业受困基金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6:36 赢周刊

  □刘杰

  数字文化产业已逐渐成为21世纪经济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并引领当代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具体而言,数字文化产业,是指将图像、文字、影像、语音等内容,运用数字化高新技术手段和信息技术进行整合运用的产品或服务,囊括了媒体产业、信息产业和计算机产业三个基本板块,涉及移动内容、互联网服务、游戏、动画、影音、数字出版和数字化教育
培训等多个领域,其产业边界还会随着未来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而不断扩大。比如,当下的短信、网络游戏和互动点播、音乐下载,甚至QQ等都属于这种新兴的数字文化产业范畴。

  近年来,在IT革命的背景下,随着从电子模拟技术到数字技术的革命性飞跃,数字文化产业以创意为动力,将各种“文化资源”与最新数字技术相结合,早已打破先前传统文化产业的电影、电视、报业的固有边界,横跨通讯、网络、娱乐、媒体及传统文化艺术的各个行业,进行了“消除界域”的融合重铸过程,种种现象充分说明,数字文化产业是传统文化产业“升级再造”的高级形态,也是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但广东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却让人难以乐观。我省传统文化产业基础扎实,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但数字化特征不明显,总量和比重都较薄弱,这是广东文化产业的真实现状。缺乏完善的产业支持体系既是目前广东发展数字文化产业遇到的最大问题,也是广东建设文化大省的最大障碍。

  一个新兴形态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一个由各种支持要素配合构成的产业支持体系的扶持。目前,广东在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方面还欠缺以下支持条件:

  有关文化产业方面的支持政策不完善。尽管近年来国家和广东地方先后出台了一些有关文化产业方面的政策。比如,2005年4月27日国务院首次出台了名为《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的文件,明确鼓励、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文化产业向非公经济敞开了“大门”。2004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的决定》和《广东省建设文化大省规划纲要》出台,明确了我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逐步开放文化产业投资领域的政策指向。同年12月,广东省发改委又发布了《广东省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指导目录》,为非公资本进入相关文化产业领域提供了较为细致的引导。但各项政策之间缺乏关联性、连续性和一致性,难以形成有效的政策体系;同时大而化之的东西多,可落实、可操作的具体条款少。尤其在对文化类企业的税收优惠支持、文化产业部分门类领域对社会资本的开放和准入门槛等问题方面缺乏实际性的有力支持。

  产业链缺失且人才缺乏。广东乃至全中国,在数字文化产业链方面一直缺少对产业链上游的控制力。比如,广东网络游戏产业中的游戏运营企业多是从代理起家,大都位于产业链下游;动漫产业中,我国企业大都在为西方国家做附加值较低的加工工作,缺少原创品牌,所以,整个上游价值链的缺失直接影响了广东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缺乏高质量的创意人才,导致原创作品严重缺乏,也是影响整个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

  缺乏有利于数字文化产业迅速成长的投资体制环境。笔者认为这一要素既是目前各项缺失要素中最重要的,也是目前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最大障碍,同时还是最容易在短期内形成突破产生巨大推动力的一环。毫不夸张地说,抓住了这一环节,就抓住了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但目前的投资体制以政府资金为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程度严重不足,投资主体单一化,效率不高,民资进入限制过多,投资渠道不畅,没有建立起市场化、多元化的投资机制。

  数字文化产业在我国还是一个非常新兴的产业,由于它是传统文化内容和现代数字技术的高度结合,决定了这一产业必然伴随宽带、多媒体、互联网、移动通讯等现代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而日新月异,这一多变、快变的产业特点既诞生出许多变革性的发展机遇,又产生出许多不确定的高风险。从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在新产业发展的幼稚阶段,由于私人资本对高风险的规避,政府引导资金的支持就变得不可或缺,因此,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广东要抓住机遇,率先取得国内的产业领跑地位,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带动各类资本进入这一领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问题的关键是可以引导基金为“母基金”,与各类专业资金合作,成立合资基金,委托专业的投资管理机构运作,引导基金仅履行出资人职责,选择和评估管理公司,对管理公司的具体运作不干预,并按照国际惯例提取相应地管理费及分享投资收益,从而可以部分地实现有限合伙制。

  (作者系广东省风险投资促进会副秘书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