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连锁30强出炉沃尔玛出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3:19 现代快报

  快报讯 (记者 周建钢 见习记者 赵颖) 国家商务部近日公布2005年全国连锁业前30强名单中,上海百联集团继续位居榜首,南京本土企业位次稳中有升,苏宁电器排名从第4位上升到第3位,苏果保持第7位,五星电器从第16位前移到第12位。值得关注的是,全球大鳄沃尔玛连续3年排名下滑,去年跌出30强。

  在30强名单中,家电连锁业增长势头强劲。包括电器在内的专业店销售额和店铺数
的增幅居各业态之首。2005年家电专业企业扩张势头尤为强劲,5大家电连锁企业的总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66.8%,店铺数增长61.0%。国美电器以498亿元销售额位居榜眼,苏宁电器去年的销售业绩为397亿元,从第4上升到第3,五星电器以146亿元从第16位上升到12位。业内人士分析,这是由于去年家电连锁业疯狂圈地扩张的结果,其中国美、永乐不但在全国开展并购行动,而且进入南京市场并迅速抢占市场。

  相比之下,连续多年高速增长的超市业增幅开始放慢脚步。去年南京苏果以181亿元的销售额30.5%的增幅连续两年维持第7位,家乐福、麦德龙、好又多、北京华联等连锁超市,增幅都不足30%。

  值得关注的是,全球

零售业第一的沃尔玛,在2003年排名第17位,2004年排名第20位,但此次沃尔玛竟然连降10多位,首次跌出了前30强榜单。南京超市业行家分析认为,这主要是本土零售企业去年纷纷提速扩张开店,而沃尔玛13家分店大部分是集中在年底开业的,另一方面沃尔玛配送中心位于深圳,由于配送战线太长,上海、南京的门店出现过缺货的状况,客观上对于华东、华北等重点地区的扩张有所制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