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在全国推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1:54 新华网

  [中央电视台记者] 贾局长,刚才您提到福建省的林权政策。我们了解到,今年林权政策要在全国推开,这项改革有一些媒体把它跟建国之初的土改,还有20年前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并列为中国的第三次土地改革,对这个说法您怎么评价?另外,全国范围的林权制度改革估计是在什么时候正式推行?谢谢!

  [贾治邦] 谢谢。这个问题我觉得提得非常好。因为我国江西、福建、浙江等南方的一
些省,这几年对林业的改革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极大地释放了林业的生产力发展。所以,刚才说农民认为这项改革是解放初期的土地改革和改革开放的土地联产承包责任之后的第三次改革。

  这个改革的意义的确十分重大,它首先能够使林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特别是对农民的收入来说,可以上一个大台阶,成为农民收入的一个主要渠道,实践已经证明了。林业的改革是“

十一五”要抓的重头戏,林业必须深化改革,不深化改革,林业的发展潜力、活力就不具备。

  “十一五”我们按照中央对林业的改革要求,准备安排两个方面的改革。第一,继续完善林业分类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第二,实行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关于分类经营的改革,我们确定,在充分发挥林业多功能的前提下,按照森林的主要用途,把它分成生态公益林和商品产业林这两类森林,加快这两类分类经营的区划界定。对生态公益林而言,我们采取和产业林不同的管理体制、经营体制和政策措施。

  生态公益林投资主体主要是政府。对产业林,我们实行产权制度等三个方面的改革。第一个方面是集体林权制度的改革,就是对属于集体的林地实行林权制度改革;第二个方面,对国有林场进行改革;第三是对国有林区的体制进行改革。

  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我们打算今年通过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全国推开。对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的改革,我们今年主要是改革试点,在总结、完善这些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再研究、制定政策,全面推开。

  总之,林业的改革非常复杂,我们一定要坚持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中央的政策,提高林业生产力,提高林业工人的生活水平,增加他们的收入,同时确保稳定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