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青鸟华光维、哈、柯、傣文电子出版项目国际领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1:25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北京2006-02-27(中国商业电讯)——近日,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组织专家对潍坊北大青鸟华光照排有限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云南省西双版纳报社联合承担的教育部、国家语委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及信息化科研项目《基于ISO10646的维、哈、柯、傣文电子出版系统研发》(MZ115-004)进行了结项鉴定,认为该研究成果与国内外同类项目相比处于领先水平。

  国家语委科研办主任陈敏主持鉴定会议,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王铁琨作重要讲话。鉴定委员会由清华大学教授丁晓青、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王铁琨、中央民族语文翻译局副译审图鲁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庆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宗成庆、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公谨、北京书同文数字化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轴材、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语文室调研员贾捷华和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述梅研究员组成。经过认真听取项目研究报告、现场观看项目软件系统演示、充分讨论和认真评审,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基于ISO10646的维、哈、柯、傣文电子出版系统研发》(MZ115-004)项目通过结项鉴定。

  鉴定委员会的鉴定意见有4条:

  1.该项目旨在解决维、哈、柯、傣文标准化、信息

化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2.该项目研究了基于ISO10646的维、哈、柯、傣文字库技术、输入技术以及书刊、报纸和公文排版技术,并完成了相应的软件系统,基本解决了维、哈、柯、傣文电子出版领域长期存在的信息难以共享与交换的问题。

  3.该项目采用OpenType技术解决了维、哈、柯文的基于上下文的自动选型问题,并采用动态组合与预组合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了傣文字的组合问题。

  4.该项目还采用了多机协同组版技术和印刷出版、数字出版一体化技术,初步实现了网络环境下的维、哈、柯、傣文的跨媒体出版,为少数民族文字电子出版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已实现预定的研究目标,研究成果与国内外同类项目相比处于领先水平。项目的实施将提升维、哈、柯、傣文的

信息化应用水平,有利于推进新疆民族地区、云南傣族地区的文化、教育和经济的发展。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鉴定。

  鉴定委员会希望课题组进一步解决维、哈、柯、傣文的词组输入问题,扩充相关字体,加强排版功能,简化排版方式,并争取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快系统产品化及其推广应用的进程。

  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述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买买提·艾力、云南省西双版纳报社傣文编辑部主任玉康龙和青鸟华光照排公司副总裁范德广,分别代表各自单位感谢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国家语委科研办以及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和大力支持。

  这一项目,经过了6年的酝酿和推进,承担项目的合作三方相互交流、通力合作,走过了踏实的发展历程。近两年来,从项目申请立项、正式立项,到合作三方自筹经费、完成预定的研发工作,并直至项目通过专家鉴定,更是得到了教育部、国家语委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得到了各有关方面的帮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