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橙浓缩汁价格暴涨 替代果汁有机可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8: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日前,中国最大的果汁饮料企业汇源果汁集团总裁朱新礼亲自奔赴巴西,与巴西最大的橙浓缩汁供应商进行采购谈判,仅采购到了5000吨左右橙浓缩。对于这个果汁巨头来说,这个量还不能满足它的胃口。无独有偶。占有橙汁饮料市场份额最高的统一集团,也加大了橙浓缩橙汁的购买量。

  果汁巨头动作缘于橙浓缩汁的价格上涨——国际橙浓缩汁价格一路攀升,从2005年初的每吨870美元,上升到现在的每吨1700美元,上涨幅度高达100%。而且价格还在持续上涨。

  浓缩橙汁价格的持续上涨,将导致以VC为卖点的橙汁饮料出现价格上扬,而其他VC的替代饮料将有机会“乘虚而入”。

  橙浓缩汁价格上扬不可逆转

  2005年,一直影响国际橙浓缩汁价格晴雨表的美国佛罗里达经历了三次飓风,造成柑桔的大量减产。据美国农业部的报道,2005年美国柑桔的产量只有16亿箱,飓风造成3亿多箱柑桔的损失。(注:每245箱柑桔加工成一吨浓缩橙汁,每箱40.8千克。)这样美国不但不能出口,还需要进口,造成供求关系的紧张。再加上世界最大的橙浓缩汁出口国巴西柑桔病虫害的原因,砍掉了相当数量的橙子树。因此,未来三五年内橙浓缩汁的价格会居高不下,全球果汁饮料企业的采购成本会大幅度增加。同时在巴西,政府鼓励甘蔗的种植和生产,因为在巴西已经出现了用甘蔗提炼酒精作为汽车燃料的技术,柑桔种植面积会进一步减少,橙浓缩汁价格已经面临上涨的压力。

  “橙浓缩汁的价格上涨三年内已经不可扭转。”一向以向各大橙汁饮料企业提供进口橙汁的连丰进出口公司订单开始急剧下降,市场部经理这样感叹道,“而国内的橙汁产量只占需求量的1%,并不足以弥补市场空白。国际市场需求每年对橙汁的需求将导致价格继续上扬。”

  橙汁饮料战局迷茫

  据业内人士透露,年初统一集团看到橙浓缩汁价格上扬不可逆转的趋势,紧急将1万吨的浓缩橙汁订单追加到两万吨。

  对于橙汁饮料的市场价格,汇源果汁集团总裁朱新礼的看法是,“2006年,因国际橙浓缩汁价格的上涨,国内100%橙汁和橙汁饮料企业的生产成本将大大攀升,势必造成该类产品价格的上扬。”

  在大品牌伺机涨价的同时,对于以区域经销为主的中小品牌来讲,这无疑于“晴天霹雳”。海星饮料公司下属的荣氏饮料一直都是西安地区的销售冠军,但是,采购科长杨金龙最近遇到了一个难题,企业每年需要的橙浓缩汁不足百吨,在橙浓缩汁价格飞涨的现在,由于需求量小,所购买的橙汁价格又提高。“没有别的办法,企业只能减少需求,降低橙汁饮料的产量。”

  这不仅是荣氏饮料一家企业的想法,许多进出口的外贸公司,橙汁订单急剧萎缩,据业内人士透露,许多企业选择的过渡办法是,将质量较好的巴西橙汁和质量稍差的以色列橙汁相混合,调制饮料。但日前,以色列橙汁的价格也开始一路飞涨,由于橙汁饮料一直是果汁饮料消费的主力,2006年果汁饮料企业洗牌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

  替代果汁有机可乘

  相对于前两年果汁饮料市场“井喷式”的发展,今年的企业开始冷静许多。在看到橙浓缩汁价格上涨之后,一些企业开始转移战场,开始酝酿展开苹果汁“大战”。

  一位企业人士透露了转移战局的深层因素——“中国是浓缩苹果汁最大的产地,原料供应会有所保障。” 而葡萄汁、菠萝汁在国外的需求也很旺盛,早已达到了高位。所以多数厂家会对中国人口感比较接受苹果汁产生兴趣。而柚子汁、猕猴桃汁、木瓜汁、荔枝汁和其他一些特别的口味果汁类产品一直占据较少的市场份额,只能满足少数人群的喜好。

  但是,与橙汁不同,苹果汁在国内的产量非常稳定,而且区域分布广,果汁加工设备国内便有生产,国内进入门槛相对较低。

  由于橙汁饮料一直以主打VC概念为主,而苹果饮料是以VE和抗癌概念为主,由于概念的转型,那些大的商家势必会从零起步,展开一场营销战,向消费者灌输饮料概念。而中小厂商借它山之石发力将是一个很好的良机。

  目前国内的果汁市场正在以16%的速度向前发展,而跨国公司公司也正在瞄准中国市场。任何一个小契机都会带来市场结构的微妙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