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千万投入百万收入 安盟豪赌中国农业险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友 成都、重庆报道

  6.63万元。这微小的数字是安盟保险集团成都分公司(下称安盟公司)2006年1月的全部营业收入。但并没有妨碍这家法国最大的保险集团的热情。

  2月13日,10多个金发碧眼的神秘来客出现在安盟成都分公司的会议室。他们展开了对
安盟公司的细致讨论和对成都市场的考察。来客们悉数是安盟保险集团董事会成员和股东。他们非常认真而全面地听取了成都分公司员工的汇报。安盟公司的经营情况一直处于困难境地,安盟公司在2005年的财险保费收入仅为156万元,居当地所有财险公司末尾。

  董事会成员的另外一个使命是等待一个重要人物的到来和这个人的决策。

  2月16日,让·阿泽玛,安盟保险集团总裁降临成都,陪同他的是安盟集团国际部总经理罗睦以及亚洲事务部总经理,他们与董事会成员会合并做简短的沟通。

  让·阿泽玛在了解安盟公司经营亏损的详细情况之后,并没有过多表态,而是旋风般地拜会了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和成都市长葛红林。随后,他微笑着宣布安盟保险集团一个重大决定:将安盟成都分公司升格为中国子公司,并且要求安盟公司走出成都,面向四川。

  让·阿泽玛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西部的农业险市场是值得“押注”的,不能用短期功利的成本收益财务学观点来看待它。

  安盟困境

  2005年一年营业收入仅为156万,市场一片唏嘘。

  安盟公司总经理于巍东向记者辩解,“评价一个公司的经营情况不能只看收入,从保费看我们公司确实很低,其他财险公司也许一张保单就能达到我们全年所有的保费收入的水平。他们的业务员开展工作跟我们完全不一样,我们的一张保单只有几十元,你用我们的保费总额除以单位保费,你就会发现我们的工作量多么大,多么深入市场。”

  在全国都做农业保险的四家公司中,安盟公司收入和其他公司差距的确很大。排在农业险营业收入第三的安华公司也有5500多万。前两名的是安信公司1.3亿,阳光农业保险公司2.2亿。

  “他们三家公司都有当地政府的一些支持,我们没有。”于巍东强调,“我们不需要中国政府一分钱的补贴,但是我们希望他们对农民进行补贴。”

  尽管记者没有拿到详细的成本数据,但市场人士预估安盟公司每年的成本投入高达上千万之巨,收入和成本之间的缺口很大。“安盟所处的环境和安信农业保险公司不同,和国外的农业险公司更不同。一个客户代表在巴黎面对5个农场主可能拿到100万的保单,在中国面对5个农民只能拿到200元的保单。中国农业目前原始的分散经营模式导致安盟的经营成本居高不下,营业收入又上不去。”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艾孙麟说。

  记者问及安盟改变困境的后续策略为何,于巍东笑称,“集团和我们已商讨拿出具体的方案,但是不便透露。”

  早在安盟公司宣布进入中国后,市场就质疑安盟公司进入中国并不是单纯地为了做农业外保险,是为了以做农业险的名义取得牌照,再经营其他的财险。

  “农业险并不只是指种植业和养殖业,吴定富主席对农业保险的定义是凡是涉及农业,农村,农民的险种都是农业险。”于巍东对农业险有自己的认识。

  不过,于巍东表示,2006年安盟公司升级为子公司后将有产品的开发权,这对安盟因地制宜地开发市场将有莫大的推动。

  市场人士分析,安盟公司收入一直提不上来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产品设计没有本地化。“我们的产品都是巴黎的集团公司设计的。”于巍东承认。

  让·阿泽玛说,安盟公司将尝试在四川发展烟草保险,进一步推广牲畜养殖业保险。同时,扩大险种领域,将财产险与储畜连接起来,引入分红,发展农村理财市场。

  于巍东透露,安盟公司的收入中农业险和城市财险的比重为6∶4。一位市场资深人士分析,“在前期安盟公司希望以险养险,逐渐实现盈亏平衡,在后期则希望通过财险来获得利润。”保险公司从事农业保险一般会有政府的补贴,以及政策的支持,比如安信农业保险公司就享受了政府补贴。而安盟公司一个“外来户”,不可能得到政府的补贴。从目前的情况看,安盟公司只靠农业险要赢利基本不可能。

  事实上,不管是于巍东还是让·阿泽玛在讲话中都从来没有说安盟公司只做农业险。让·阿泽玛设计的安盟公司发展路线图是:树立一个大农险的概念,以种养业保险为招牌产品吸引农户,全面承保农民的财产、房屋、健康、人身意外及寿险等方方面面,既实现了各险种间的互补调剂,也为农民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进而从农村进入城市,实现城乡一体化。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安盟保险集团的董事会成员在成都期间不仅仅考察了安盟公司的经营情况,拜访了投保人,并且到郫县参观了城乡一体化建设情况。

  “在国外经验在中国无法迅速复制的情况下,安盟公司由分公司升级为子公司,跳出狭小的成都市场,面对整个四川,以成本不会大幅增加为前提,希望在收入上实现规模效应,就像中华财险一样,从而弥补目前收入与成本之间的巨大缺口。”该人士说。

  分公司升级

  “让·阿泽玛这次到成都有两个目的,其中最重要一个就是和四川省政府和保监会相关方面商讨把分公司改为子公司的事宜。”于巍东说。

  于透露,在2005年9月19,安盟公司向保监局递交了由分公司改为子公司的申请,但是没有得到保监会的批准,因为一些材料不齐全,在补充材料后再次递交申请,目前还没有得到答复。

  “安盟公司投资中国是长期的战略,而农业保险是安盟公司的长项,把分公司升格为子公司表示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另外也是为全国的布局打下基础。”于巍东说。于巍东没有透露在由分公司改为子公司后在人事上是否会有变化。可以肯定的是,安盟公司的经营将发生一些变化,主要体现是在网络建设和产品设计的本土化上。

  让·阿泽玛在接受当地媒体时表示,将成都分公司申请升格为中国公司后,安盟就是第一家把中国公司设立在成都的保险公司。这之后,安盟将加强在四川的投资力度,并把销售网点扩大到成都以外的其他地区。预计2006年年内,一个覆盖全川的网络就将基本形成。与此同时,安盟公司打出了招聘广告,为扩张招揽人才。安盟公司在进入成都后,招聘了大量的村支书来做兼业代理员。

  “中国政府非常聪明,农业险是困扰中国政府的一个大难题,中国政府一直在寻求解决之道路。在东北设立安华和阳光农业保险公司,东部是安信农业保险公司,西部是我们安盟公司,一个完整的布局。几个公司又是不同的模式,东北以互助的模式,安信是股份制,我们安盟是外资。中国政府在尝试不同的方式。” 于巍东说。

  而目前轰轰烈烈的新农村运动在进一步加强安盟公司的信心。金融向农村倾斜,

邮政资金本地化使用,引进外资为农村建设服务等是三个大的主题。“政府对于安盟这种服务农村,而且是农业保险这种特殊公司会给予一定的支持。”上述市场人士说。

  “2006年我们的第一目标就是走出成都,因为我们进入中国市场一年了,对这里的市场已经比较了解,和四川省政府、成都市政府也有所沟通。” 于巍东说。他背后是一张大大的成都地图和相对较小的四川地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