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成品油价格体制改革 > 正文
 

上海出租车业面临驾驶员短缺 高油价迫的哥转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0:5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彭朋 实习记者 刘亚文 上海报道

  持续高油价造成的利润严重下跌,让39岁的上海强生出租车公司驾驶员王师傅最近一直在琢磨转行。“再几个月,我和公司的合同就到期了,这回我打算改行做保安”,王师傅说。

  如今,上海出租车行业,考虑转行的“的哥”越来越多。

  2月20日傍晚,上海西北区一个出租车司机聚集地,记者见到一批正在吃饭的师傅。说起将来的选择,十多位师傅异口同声:“虽然没有其他技能,但也不能开出租车了。”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驾驶员正在逃离出租车这个行业。拥有约4.5万辆出租车、10万驾驶员的上海出租车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调整。

  驾驶员短缺

  “公司确实面临出租车司机紧缺,正在想尽办法招人。”上海出租车行业龙头企业上海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海强生、巴士、海博、锦江等其他较大规模出租车公司,同样面临司机紧缺难题。

  业内人士介绍,最近许多老司机合同期满后不再续约,离开了这个行业,而新招司机远不能填补这一空缺,已经导致一些公司部分出租车闲置。许多车被迫由原来的“双班车”(两个司机轮流开,一人一天)变成“单班车”(一个人开)。

  强生和锦江两公司人事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为招足驾驶员,公司出台了奖励措施。”“强生的老司机,续签三年合同的,就一次性奖励3000元。新司机按合同期不等一次性奖励1000至3000元。”

  而此前许多公司规定的应聘者年龄需45岁以下,如今也有所放开。已经49岁的下岗工人王德明告诉记者,他只花了半个小时,就得到了海博公司驾驶员的职位。“我签了3年约,像我这把年纪,在以前是不可能被录用的。”

  都是油价惹的祸

  “出租车驾驶员紧缺原因很多,但最重要是油价上涨导致的收入下降。”上海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行业协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洪天麟告诉记者。

  和丈夫一起开“双班车”的李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每天从早上6点开到晚上一两点,跑满18个小时,400多公里,一般能挣七八百元。其中,360元上缴公司,油钱180元左右,自己吃饭30元。一个月跑15天,算下来,最多能挣3000元出头。”当遇到生意不好或者违章,很可能连指标都完不成。

  而油费没上涨时,同样跑400多公里,每天油费不足100元,“同样跑100公里,原来只要20多元,如今要40元,油钱翻番了。我每个月跑15天,多掏近1500元油钱。”

  上海市政府从去年8月开始,对出租车行业油价临时补贴又提高了指标,双班车每月补贴550元,单班车每月补贴462.5元。但对多数驾驶员而言仍是杯水车薪,双班车的补贴分到一个司机手里,一个月才225元。

  有司机建议干脆实行8小时工作制,驾驶员拿固定薪水,譬如一个月2000元。但接受记者采访的上海大众、强生等公司都表示,目前不考虑这样的方案。

  针对业界提出的引进外地司机的解决办法,洪天麟说,他们已就此向有关部门建议过,但因上海市政策规定,有上海户口的人才能获得出租行业从业资格。“因此,如果要引进外地司机,首先需要市政府修改相关政策。”

  油价联动:根本应对之策

  油价上涨引发的出租车营运压力难题,在多数城市普遍存在。烟台、南京等地采用“加收一元燃油差价费”的模式;而济南、杭州也在举行听证会后,先后调整了出租车运价。

  洪天麟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确定的上海出租车运价,十多年来一直未曾调整。油价大幅飙升后,调整计价已是必然。“建议反映到相关部门后,得到的反馈是,出租车行业是一种公用事业,调整计价难度较大。”

  上海市交通局出租汽车管理处官员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最关键、最根本的解决措施,是建立出租车行业油价和运价挂钩的联动机制。油价高涨,出租车运价一定幅度上调,反之亦然。

  “目前这个机制正在拟定中。我们处最近提交了几个初步方案,主要是拟定一个框架给交通局,供他们参考。”上述官员表示。

  “主要内容就是由企业、驾驶员、乘客三者分担油价上涨压力。我们希望尽快出台一部规范性文件,将承包指标市场化,最好是设有上限,保证司机的收益。”该官员同时表示,建立这种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交通局决策,还需物价部门审核,召开听证会。

  该官员透露,政策可能下半年出台,最晚明年也会推出。“一旦油价联动机制建立,目前作为临时应急措施的政府补贴可能会被取消,但企业补贴仍旧存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