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铜陵市市委书记沈素琍:要走出矿竭城衰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范利祥 合肥报道

  全国所有城市中,资源型城市占18%左右;资源的稀缺性,使得它们成为一些城市发展的支撑;但是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又决定了资源型城市必须走转型之路。

  感慨的时候,沈素琍语气坚定。作为一个资源型大市——铜陵市的市委书记,面对
铜陵艰难的转型时期,其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2月23日晚上,沈素琍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

  铜陵的转型努力,或许能给我国众多资源型大市提供一个可供借鉴的模式。

  铜陵转型突破

  《21世纪》:铜陵素有“中国铜都”之称,铜陵经济在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多方面压力。

  沈素琍:的确,铜陵是“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以矿建市、以铜立市。但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带来资源型城市的共性问题。铜陵以资源超量开采、能源大量消耗、环境过度负荷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增长方式,越来越难以为继,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也逐渐感受到重重压力。

  但是,这些难题,既是压力,更是我们促进加快转型的动力。

  《21世纪》:据说,目前铜陵多数矿山资源已经枯竭。目前铜陵矿山资源开发情况如何?铜陵转型的突破在哪里?

  沈素琍:2000年以来,铜陵相继关闭了11家矿山企业。目前,从事采掘开采的大型矿山企业只有3家,主要是冬瓜山铜矿、安庆铜矿和新桥硫铁矿。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已实现了初步转型,正在向全面转型迈进。

  我们进行了一些探索,在一些关键环节上实现了突破。比如,在延伸产业链上寻求突破,通过壮大主导产业支撑转型。目前,污染少、附加值高的铜精深加工、电子、精细化工三大产业已经取代传统的采掘业成为铜陵主导产业。

  我们还以股份制改造为突破口,推出了五家上市公司,形成颇具特色的“铜陵板块”。

  而且,我们还在引进接续产业上寻求突破,通过强化招商引资带动转型。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装备制造、新材料、医药三大接续产业。

  《21世纪》:您如何看我国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铜陵准备走什么样的模式?

  沈素琍:资源型城市在产业发展上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产业层次单一,结构失调,城市的生存和发展过度依赖对自然资源的开采,“矿竭城衰”不可避免。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应该当作一篇大文章来做,促进老产业延伸下去,新产业接续上来,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劲。

  铜陵市也有自己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我们在“十一五”规划中作出这样的定位:沿江工业名城、区域交通枢纽、生态山水铜都。

  我们按照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既定思路,实施“531”工程(5大工业集中区,300家规模企业,1000亿销售收入),构筑“三三三”产业体系(铜、电子、纺织三大产业集群,化工、建材、能源三大产业基地、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三大接续产业)。

  从资源大市到资源强市

  《21世纪》:目前,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变资源大省”为“资源强省”的口号,您怎么理解?

  沈素琍:我的理解,这是安徽坚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举措之一。

  以前铜陵在资源开发上,不可避免地走过弯路,突出表现为“三高一低”,即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目前我们更加注重合理、有序、高效和集约开发。

  比如,我们要坚决实施“关破改”。对资源衰竭的工矿企业,该关闭的坚决关闭,该破产的果断破产,该改制的及时改制。

  我们提出“十一五”末单位能耗要降低18%左右,对有色、化工、冶金、建材、电力等重点能耗大户都制定了相应的节能降耗目标和措施。

  《21世纪》:铜陵今年招商引资力度很大,目前铜陵所引进来的一些企业,仍然是化工企业,资源加工企业?

  沈素琍:铜陵经济必须走出去,对内,我们不仅要瞄着

长三角,还要盯住珠三角,环渤海湾等经济要素聚集的发达地区,对外,我们将把
世界500强
紧抓不放。今天的项目、明天的企业、后天的财源。招商引资始终是我们的第一抓手,只有加强,不会削弱。但“择企选资”、推进“精细招商”,仍然是我们考虑的重点。

  落户循环工业园区的企业中,确有化工企业、资源加工企业,如滨江循环工业园的广信化工、横港循环工业区的海螺水泥。但是,首先,这些企业都通过了环评;其次,这些企业符合我市工业发展规划;第三,也是最为关键的,这些企业是循环工业的组成部分,也是产业循环链的重要环节,更是我市利用循环经济优势吸引项目的佐证。一些企业如果办在外地,资源得不到综合利用,污染得不到集中治理,但是落户铜陵,融入循环链,这些障碍就能迎刃而解。

  除了你提到的这些企业,铜陵把相当多的精力投入到其他新兴接续产业的引进、培育和发展上。比如我们引进的能源项目——国电(铜陵)电厂,总投资100亿,已经顺利实施。投产后,能源工业将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