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杜青林:去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0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农业部部长杜青林25日在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报告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情况时说,2005年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在五个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这五个方面分别是:

  ——粮食产量在上年大幅度增产基础上保持稳定增产。2005年全国粮食总产量

  达到9680亿斤,比上年增产291亿斤,增长3.1%。2004、2005两年粮食共计增产1066亿斤。2005年粮食亩产619斤,在上年创历史最好水平的基础上再创新高。

  ——农民收入在上年较大幅度增长基础上保持较快增长。2005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3255元,比上年实际增长6.2%,这是1997年以来的第二个高增幅年份。农民收入增长多年低速徘徊的局面得以改变。

  ——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农业各行业平稳较快发展。大宗农产品在优势产区的集中度提高,农作物和畜禽水产品的优质化率提高,养殖业在农业产值中的份额提高,农村劳动力非农产业就业比重提高。

  ——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市场供求形势稳定。加强农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农业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标准化生产水平稳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市场供求总体平衡,没有出现价格大起大落和普遍性的短缺、卖难现象。

  ——农产品进出口双增长,贸易逆差大幅下降。2005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为558.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9.3%。其中,出口271.8亿美元,增长17.7%;进口286.5亿美元,增长2.4%。农产品贸易逆差由上年的48.8亿美元减少为14.7亿美元,下降70%。(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