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微软借道牵手浪潮软件 合作惠及浪潮信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41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济南2006-02-24(中国商业电讯)——浪潮软件(600756)今日发布公告,董事会审议批准了浪潮国际对浪潮软件旗下山东通用软件有限公司(下称浪潮通软)和山东浪潮电子政务软件有限公司(下称浪潮电子政务)的部分股权认购增资。至此,由去年8月开始的微软对浪潮集团2500万美元(约2亿人民币)认购投资项目已接近完成。双方以济南地区为重点围绕ERP、电子政务、软件外包领域的合作也已经全面展开。

  2月20日,有微软参股的浪潮国际(8141.HK)发布公告称,浪潮国际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浪潮电子(香港)有限公司,分别以4020万元和800万元认购浪潮通软和浪潮电子政务公司的股权。浪潮软件今日发布的公告,亦作为对此信息的证实。

  微软公司与浪潮系的合作由来已久。2004年11月,微软公司与浪潮集团在济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结成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浪潮集团成为微软全球30家战略合作伙伴之一。2005年6月底,微软公司CEO鲍尔默来华期间,微软公司与浪潮集团在北京签署了更加深入的商务合作协议及投资合作意向性协议。

  2005年8月,双方宣布,微软公司将分期认购浪潮集团旗下浪潮国际(8141.HK)之部分股权,认购总额高达2500万美元(约2亿人民币)。双方将在ERP、电子政务及软件外包展开深入的合作。这是目前为止,微软公司在中国的单笔最大投资,也是微软对在中国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的第一笔投资。

  去年8月底签署的这份投资协议中,1期1300万美元认购资金已于去年12月到位。根据协议,浪潮国际将在今年5月前相继完成对浪潮通软30%股权的持股认购及与浪潮软件合资或注资成立浪潮电子政务公司。随着本次交易的完成,微软投资浪潮的剩余500万和700美元认购资金将相继到位。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很可能为微软通过浪潮国际曲线进入中国软件行业,尤其是涉足微软窥视已久的企业应用市场ERP和电子政务市场。而在这之前,浪潮国际与浪潮信息(000977)、浪潮软件虽然同是浪潮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但之间并无产权关系。“通过本次增资扩股,不排除微软今后逐步与浪潮集团两家A股上市公司合作的可能。”赛迪顾问分析师说。

  IT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浪潮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软硬件综合实力雄厚的大型IT企业,借助软硬一体化整合的推动,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全面解决方案能力不断提升。与微软的全面深入合作,透过在企业信息化、电子政务方面技术能力的提升,提高在行业应用领域的市场份额,可以带动浪潮服务器、PC、存储、智能终端等产品在行业市场的深度推进。”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浪潮近年来力推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因此浪潮软件与微软的合作也将惠及浪潮信息(000977)。微软公司已经动用自身在全球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浪潮服务器等产品在东欧、南美等地区进行市场拓展。

  浪潮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微软与浪潮的合作全面而深入,微软对浪潮的认购投资,意味着双方利益的捆绑。本次交易的完成,使得两家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以更加深入。实际上,双方在ERP、电子政务以及软件外包领域的合作已经深入展开。

  2005年6月,浪潮发布3个系列ERP新品,全部基于微软.Net平台开发。业内人士指出,浪潮ERP在国内拥有大批高端客户,曾协助国资委下属38%的企业进行了信息化改造,国内20%的上市公司和35%的

证券公司成功实施了ERP与财务管理系统。浪潮ERP一直在中国高端大中型集团企业管理软件市场上占有率稳居第一。并在医药、金融、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等九大行业应用占有率列第一位。结合微软.NET平台的先进性与微软的领先的企业级市场经验,双方的联合必将对国内ERP市场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浪潮ERP在2005年取得了飞速发展,CCID报告分析,浪潮是2005年中国ERP财务软件市场增长最快的企业。

  电子政务领域,浪潮与微软的合作开发了基于.NET技术平台的EC-GAP产品,实现了

中国电子政务市场产品化零的突破。该产品在20005年底成功应用于青岛市政府审批系统。产品化带来的结果是,该项目实施一个月,347项审批流程就已迅速上线试运行。

  另外,浪潮开发了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楼上”技术开发平台,基于这个技术开发平台之上,浪潮汲取多年OA经验积累,在2004年7月推出企业协同办公软件产品DC-WORK2.0版本,使浪潮成为CCID2005年度“中国协同平台软件市场最具价值企业”。

  自签署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之后,微软公司与浪潮集团还就软件外包业务展开了深入合作。浪潮也以雄厚的软件外包服务能力,于2005年6月荣获首届“中国IT外包贡献奖”。2005年8月,浪潮微软在线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该实验室经过微软公司和浪潮集团严格的技术、安全、保密措施审核,主要承担外包到中国的软件研发和测试工作,将大幅度提升浪潮对微软软件外包业务承接能力。浪潮外包业务迅速发展,使其在中国IT市场年会上获得了“2005年中国软件外包市场增长最快企业”荣誉。

  浪潮集团有关人士表示,浪潮与微软这样的世界级优秀企业的合作,有助于提升浪潮的软件平台产品研发、服务能力,提升浪潮软件产业的综合水平,特别是有助于浪潮ERP、电子政务等软件产业更好的满足国内信息化的应用需求,同时提高浪潮软件外包业务的核心能力,拓展国际市场,加速浪潮的国际化进程。另外,与微软在资本层面的合作,使得双方的利益捆绑,合作关系更加紧密,这也符合浪潮同众多相关方构建利益共同体的发展战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