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直销业 > 正文
 

首批直销牌或延至5月发出 内资直销企业抢先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1:37 信息时报

  众多企业服务网点和分支机构铺设确认过程漫长

  时报讯 (记者 裴静怡) 早前业界预测的今年3月将出台第一批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现在看来又成泡影。记者昨天获悉,截至目前,安利、雅芳、如新、康宝莱等外资直销巨头并没有向相关部门递交直销牌照申请材料,只表示目前在准备材料当中。

  据了解,众多企业申报进展缓慢,主要是因为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的铺设和征求商务主管部门确认这一过程需时漫长。对此,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直销专家胡远江认为,根据目前申牌的情况,第一批发牌最快要到5月中旬以后。

  网点确认过程非常费时

  安利方面表示,安利申牌的材料目前还在准备;康宝莱表示还在补充相关的材料;雅芳则表示正在依法进行申请工作。有知情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正式提出申报的企业只有15家左右,报到商务部的不超过10家,其中大部分为内资企业。

  事实上,从去年9月初《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颁布以来,众多企业便表示,将会适时向政府申请直销牌照,但到现在已过去将近半年,直销大门也开放了近3个月,众多直销巨头依然给出同样的答复。为何直销牌照申请的“材料准备”过程如此漫长?有知情人士透露,很多企业现在正在和省级的商务厅在做服务网点的确认,这个过程非常费时。对此,胡远江表示,众多企业在准备材料时非常谨慎,并且进程缓慢,一些企业仍在筹备服务网点。

  内资直销企业抢占先机

  胡远江指出,这些国际大牌企业希望能一次把牌照拿到,因此他们会更加谨慎,免得因准备材料不充足而被商务部退回;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外资转型企业有更多的回旋时间。根据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废止外商投资转型企业有关规定的公告》中的有关规定,这些企业在今年12月1日前原有的“店铺+直销员”的销售模式仍然合法,这为他们赢得了宝贵的转型时间。

  有外资企业向记者透露,希望设立尽可能多的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后再申请直销牌照,因为开展直销业务时,由于产品的流动性大,很容易就会有超出范围的现象。同时,很多企业想一次性完成布点工作,一开始就将范围定得足够大,如此一来,申请过程就变得更漫长。

  不过,内资直销企业则希望尽早进入直销市场以抢占先机,因此他们更多采取“边申请边修改”的策略。业内盛传,已经向商务部门递交申请材料的多为欲进军直销业的内资医药企业。此外,一些大型药企也跃跃欲试,如哈药将设立一个专做直销的子公司进军直销,健康元药业也高调宣布将进军直销。另外,一些本土直销企业也在积极行动,天狮集团表示已成立申牌筹备组;内资企业李锦记、瓜拿纳等也表示会积极申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