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铁矿石谈判可能推至4月 日企亦强烈要求降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1:2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封欣

  全球最大的矿业巨头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公司昨日称,由于铁矿石谈判双方就2006年铁矿石供应价格暂时无法达成协议,原来预计可能在3月份结束的谈判可能要延期到4月开始第四轮。

  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两天前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矿石需求方与世界三大矿业巨头(澳大利亚BHP、力拓和巴西CVRD)的第三轮年度合同价格谈判已结束,但谈判没有取得突破,双方也未达成共识。

  “以前的谈判最早的时候在圣诞节就可以结束,但晚的时候可能要在第二年的财政年开始的时候。”BHP矿石部门的负责人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透露,财政年主要是依据日本的习惯来判定的,而日本的财政年通常是4月1日才开始,因此今年的合同签订比以往至少要推迟1个月,目前预计第四轮谈判要到4月份开始。

  按照以往经验,年度

铁矿石谈判通常持续三四个月。显然,自去年11月启动的2006年度铁矿石谈判到3月份应该有一个明了的结果。“但是,今年的谈判要比往年艰苦很多,时间可能会比往年更长。”BHP矿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双方目前还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造成今年谈判进展艰苦的主要原因就是谈判双方在价格上存在分歧。中国钢铁需求方坚持认为,依据目前

钢铁业的形势,2006年铁矿石应该降价;而三大供应商则认定中方依然需求旺盛,坚持要求涨价,因此导致双方僵持不下。

  另据了解,新日本制铁公司及日本联合钢铁公司等日本主要钢铁公司已同

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达成2006年度钢铁生产用的优质焦煤降价协议。根据新达成的煤炭供求协议,2006年度炼钢用优质焦煤的供货价格比上年度的价格下降了约8%。业内曾担心日本钢铁企业为了与必和必拓达成煤炭降价协议可能会提高铁矿石谈判价格,但在目前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日本钢铁公司也在强烈要求大幅降价,因此与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的谈判也陷入了僵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