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药店公然售卖处方止咳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9:04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 陈靓 实习生 罗彩艺 通讯员 李光 报道 近日,龙岗区部分中学反映,一些中学生常常在学校附近的药店购买含有可待因的“联邦止咳露”、“美沙芬”、“曲玛多”等止咳药水当作饮料喝导致上瘾。该情况引起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龙岗分局的高度重视。通过摸底调查,昨日龙岗分局派出六队人马,锁定龙岗区部分中小学附近的16家药店,突击开展了“查处学校周边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的专项行动。在当日的检查中,9家药店因为违规而受到严厉处罚。

  明知违法依然偷售处方药

  在执法人员行动之前,记者先对校园附近的药店进行了一次暗访。记者首先来到龙岗区龙城初级中学附近的一家药店,走进药店后,记者直接问药店销售人员是否有“联邦止咳露”出售,销售人员马上回答有,且并未问记者索要必须出示的医生处方就将“联邦止咳露”递到记者手中。记者发现该药在此药店里售价20元一瓶,明显比其他药店贵。当记者购买后向销售人员索要电脑小票时,销售人员表示没有电脑小票。记者又向其索要发票,该销售人员迫于无奈,给记者写下了一张收据,但收据上只写了“止咳露”三个字。记者要求其写上牌子,但是销售人员却一再推脱。记者追问几次后,销售人员终于吐出了实情:原来是近来药监部门查非法销售“联邦止咳露”查得很紧,这样出售是要受到处罚的。

  突查16家药店9家涉嫌违规

  昨日一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龙岗分局局长许祖俊亲自带队,出动6组执法人员,对该区16家学校附近的药店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这16家药店是否存在违规出售处方止咳药水的行为。经过一天的突击检查,执法人员对16家药店中9家涉嫌违规销售联邦止咳露、美沙芬、曲玛多等处方止咳药水的药店进行了严查。

  在采访中,许祖俊局长介绍说,含可待因的复方制剂是一种中枢神经镇咳药,大量或长期服用易导致成瘾性。龙岗区的一些青少年对这样药物认识不多,因为这类药物有提神刺激作用,很多中学生在学校周边的药店购买此类止咳药水,将其和可乐混在一起当饮料喝,导致上瘾。含有可待因的止咳药水一旦喝多,学生的精神不仅会变得萎靡,还会导致行为反常。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悄悄服用成瘾性止咳药水学生通常不愿意透出他们的行为,更不肯跟家长和老师说清楚具体的情况,要他们向药监部门提供证据非常困难。许局长表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除了要坚决查处这些违规出售处方药水的药店外,他们还会和学校沟通,建议学校对学生进行安全用药这方面的教育,并且建议家长和孩子多进行沟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