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影视*广播 > 行业专题--食品业 > 正文
 

央视春晚以公益名义造假 无厘头下的良知丧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7:45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陶嘉呈

  200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已经鞠躬谢幕,但是和往常一样,关于春晚的种种话题和争议却一直延续到今天。最近,央视公布了本届春晚的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根据调查显示,有80%的观众感到满意,这一结果和当初萨达姆宣布自己以99.9%的高票当选伊拉克总统一样令人生疑。新浪网公布的调查结果是不满意的为80%,两种调查结果,究竟谁是真的,
是谁在欺骗民意?更有甚者,晚会结束后,人们惊奇的发现,本届春晚除了最后的《欢乐今宵》是真唱以外,其余的歌曲全部是假唱,媒体和公众顿时怒不可遏。对此,央视给出的正式答复却是耐人寻味的。

  我没错,错的是你们

  谁说我是假唱,是你们对于假唱和真唱的含义没有搞清楚。所以,央视没错,错的是观众。面对铺天盖地的指责,央视通过媒体向公众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在许多观众眼中,“真唱”就应该是歌手拿着麦克风在现场演唱。但是春晚的真唱,只要播放的歌曲录音带是歌手本人演唱的,就算是真唱。也就是说只要放出来的音乐是这个歌手本人录制的,即便是对口型也是真唱。

  真的非常佩服央视,老大就是老大,瞎话也能说得和真理一样的庄重。

  其实央视春晚假唱不是从这一届开始的,很久以前就是如此了。之所以这次引起这么大的动静是因为在彩排期间春晚的总导演郎昆先生大义凛然的宣布:“今年春晚全部是真唱。”

  鉴于以前春晚假唱劣迹斑斑,大家对此心存疑虑。在许多人眼里,什么时候春晚真唱了才是新闻。但是既然郎大导演这样说了,就姑且听其言观其行吧。所以,当最后听说春晚依旧延续假唱的传统之后,大家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才会出离的愤怒。

  伊索寓言里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人指责螃蟹横着走,螃蟹大怒,认为是对自己极大的诬蔑,于是立即给人表演它直着走的英姿,结果呢,还是横着走。

  造假为何如此执著?

  春晚为什么会如此执著于假唱?按照郎昆导演的说法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为了向全国人民奉献一台完美的晚会,所以不能出一点错误——精彩,感动的天花板都要塌了。其二是因为一号演播厅是综艺节目的演播厅,不是音乐厅,在设备上对真唱有很大的困难——奇怪,如此说来,那么露天的演唱会岂不是更加的困难。这样的话我们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恐怕要怀疑《同一首歌》《心连心》等央视的招牌晚会都是假的了。

  况且,在春晚前夕,著名词曲作家卞留念对媒体说:今年春晚的现场所有的音响设备都非常的先进,歌手们可以放心地真唱,即对得起观众又保障了效果。

  郎昆和卞留念,到底谁说的是真的?

  其实,一味地责问郎昆导演没什么意义,在这件事情上,他不过是一个牵线木偶,只不过太极拳打得不错罢了。真正的问题出在那些牵线的手上。能在官场上混个一官半职也实在是不容易,千万别出什么错。观众不满意有什么关系,领导上满意就行了。所以,假唱就假唱吧。我们认为是真唱就行了。

  看来春晚假唱还会延续一段时间,观众们还得继续捏着鼻子看歌唱家们在舞台上“练口技”。

  以公益的名义掏你的腰包

  我造假,因为我是公益的,我是公益的,所以我造假。

  有人认为央视的假唱是集体违法,因为在2005年9月1日实行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明文规定:第一,演员不能假唱;第二,演出主办单位不能为假唱创造条件或者组织演员假唱;此外,演出主办方对于演出具有监督职责,如果发现假唱没有制止的,应当追究主办单位的责任。

  但是这个条例还留了一个尾巴,可能大家没注意:在电视的演播厅中录制的晚会,都不属于《条例》规定的范畴。

  从这一点上说,央视春晚的假唱没有违法。因为春晚是公益性的,不收取观众的费用。(领导们好像忘了,有线电视是收费的)

  公益性的主要特点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奉献,央视口口声声说自己是公益性的,但是春晚期间仅广告费一项就已经收入将近4亿元,加上将春晚的精彩节目做成光盘出售,还有其他不为人所知的费用,又该是多少。那么这笔钱到哪里去了?按照央视的说法:春晚的资金投入主要在于像舞美、灯光、音响、服装、道具、卫星传输等技术层面上的投入,投入最大时要占到总投入的四分之三。另外还有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报酬。也就是说:春晚是不赚钱的。

  在中国玩大投入大制作最出彩的是张艺谋,一部实景意大利古典歌剧《图兰朵》耗资1500万美元,气势磅礴的《印象·刘三姐》耗资2亿人民币。也不过是春晚的一半。春晚一台晚会会花掉4个亿?用一句四川话说:“坟包上撒花椒,你麻鬼哟。”

  我很欣赏你,因为你和我一样无耻

  央视不承认春晚属于经营性质,但是软广告连带硬广告已经让央视赚了一个沟满壕平,这还不够,又动起了大熊猫的脑筋。春晚拒绝了超女,但是对于超女大发短信财的手法却全面继承。春晚期间,央视搞了一个发送短信到“2006”,为赠送台湾的大熊猫征集乳名的活动。据媒体报道,一位姓黄的女士一家参加了这个活动,结果从那时起便接连收到“2006”发回来的收费短信,两天一共收到了6条之多,并按1元/条被扣掉了话费。这样的情况在全国还不知道发生了多少。

  最后的统计数字为收到短信一亿条,这一项让央视又多收了一亿元。

  央视不但把充满了国人的希望和爱心的为赠台大熊猫确定乳名这件事用来赚钱,正常短信收费一毛,为赠台大熊猫确定乳名的短信却要收费一元,事前不告知,事后则强行收取。

  这里边收益最大的当然是央视和他选定的运营商,其他还有多少人从中受益就不得而知了。对此,央视的解释是,既然熊猫是为了和平,那么用它来赚点钱也没什么。于是乎几位业界老大低头一嘀咕,一个利用人们的爱心大赚黑心钱的计划就隆重出炉。

  老大们的合作使笔者想起一部香港电影中的台词:“我很欣赏你,因为你和我一样无耻。”

  我是大爷我怕谁?

  有人说:国家台得有国家台的风度,你说你本身广告费已经赚得都溢出来了,还非得在短信上动心思,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找不自在吗?拜托央视了,下次干什么事的时候,首先得考虑会不会让咱们观众心里面不舒服。

  这种想法实在是有点一厢情愿了,有所畏惧才会有所顾忌,而央视显然是无所畏惧的。

  陈凯歌的名作《霸王别姬》里有这样一段对话:

  那老板:“怎么现在还敢打人家伤兵吗?”段小楼:“如果他们敢捣乱,照打。”那老板:“别呀,您要是有人家袁四爷那本事行了,到什么时候,人都是爷。”

  袁四爷是电影里的一个大戏霸,从北洋军阀到

国民党再到日本兵最后再回到国民党一路通吃。

  到什么时候,央视永远都是爷。

  话虽如此,可还是忍不住想要唠叨两句:侏罗纪时代,霸王龙横行四方,最后也成为化石了。春晚可是一个几个亿的大

蛋糕,现在有大哥罩着,您还可以肉照吃,酒照喝,还可以拿村长不当干部,真等到众叛亲离了,恐怕到时候想要喝口西北风都没人帮着刮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