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欧盟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中国鞋反倾销保卫战:一场不得不进行的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3:12 新京报

  2月21日《国际金融报》报道,据英国媒体2月20日报道,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本周将向欧盟成员国建议,对中国和越南出口到欧盟的鞋类产品加征低于20%的反倾销税。如果欧盟这一决定如期实施的话,将不仅会影响到欧盟范围内销售的8%的鞋的价格,亦会影响中国2万多家制鞋企业和400万工人,更有可能导致中欧之间继去年的纺织品配额之争后再度爆发贸易冲突。

  欧盟消费者将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从2005年6月开始,欧盟委员会分别对从中国进口的劳保鞋和皮鞋进行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高达8.49亿美元,而其中欧盟对中国皮鞋反倾销案涉案金额达7.3亿美元,创下欧盟迄今对华反倾销案值之最。

  欧盟对中国进口的鞋类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其背后体现的是

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传统鞋业制造国的利益。意大利某机构ANCI所发布的报告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鞋在2005年就使7500人失去工作。近年来西班牙发生的华人鞋业仓库被焚烧等事件更是充分说明中国鞋对欧洲的冲击。但欧盟内部反对中国鞋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呼声亦是非常之高,作为鞋制品主要消费国的德国、丹麦、荷兰和瑞典等国家并不主张对中国鞋实施反倾销,而英国、德国和北欧等国进口商、零售商则担心提高关税将挤压自身利润空间。丹麦经济大臣本特森(Bendt Bendtsen)更是公开指出,如果对中国鞋加征倾销税,欧盟消费者的代价将是欧盟鞋业制造商所得利益的10倍。

  积极应诉是中国企业的惟一出路

  从去年7月份开始,先后有将近200家中国鞋类企业积极应诉,采取聘请律师、填写反倾销调查问卷、接待欧盟官员实地核查、提出无损害抗辩意见、游说欧盟涉案产品进口商及用户阻止采取反倾销措施、申请价格承诺等多种方式。在欧盟反倾销委员会最终认定13家中国鞋企业“非市场经济地位”之后,8家广东企业立即发起成立了“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该联盟下一步将积极联合全国其他地区的鞋生产与出口企业,为未来与欧盟的博弈积累更广泛的力量。

  尽管只有200家企业应诉,但这一数量却已经创新了近年来中国企业反倾销应诉的数量纪录。此前,无论是最成功的打火机反倾销应诉案例还是最近的中欧

纺织品配额争端,参与的中国企业数量都没有这么多。这确实说明,WTO之下的中国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所谓的WTO“自由贸易”规则,只能算是中国企业一个美好的期望而已。

  应该大力发挥行业协会等机构在反倾销方面的作用

  尽管欧盟态度强硬,但近日欧盟官员决定推迟来华就中国鞋反倾销与中国

商务部进行非正式磋商的行为说明,只要中国方面积极应对,中国鞋最终也许不会被课以20%的重税。从另一角度看,近年来,面临的反倾销调查的中国产品越来越多,大到家用电器、家具,小到打火机、塑料袋,其中既有应诉成功的案例,亦有应诉失败的案例。在2005年中欧纺织品配额争端的大背景之下,我们可以从此次中欧鞋产品反倾销调查案例中得到诸多思考。

  首先,如果中国出口的产品还像过去那样主要依赖劳动力成本优势,那么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在全球范围内遭受反倾销调查等非贸易壁垒可能将是不可避免。依然以鞋业为例,中国出口的鞋没有自主品牌,中国鞋业生产商无法直接面对终端客户,不掌握销售渠道,必然会在与零售商的博弈中处于下风,动辄掉入反倾销陷阱之中。如何在业已控制生产资源的背景下逐步在全球树立一批中国鞋业品牌,将是摆脱反倾销的根本之策。相形之下,李宁公司经过多年努力,在树立“李宁”品牌的同时,通过赞助欧洲运动队、设立直营店等多种方式进入欧洲市场,应该成为中国制鞋行业的典范。

  其次,应该大力发挥行业协会等行业自律机构在反倾销方面的作用。但凡是近年来反倾销应诉成功的案例,都离不开行业协会或行业联盟的作用;而应诉失败的案例则往往是行业协会没有发挥作用。如果包括政府及企业在内的各方提前组成联盟的话,此次鞋业争端也许会是另一种结果。

  时卫干(中国社科院博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