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发改委亮出气改三张底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22:14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朱力 北京报道

  去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一声令下,天然气“双轨制”的最后一座堡垒被攻破了!与此同时,全国天然气启动了一场“涨价行动”出厂价每立方米上涨0.05元至0.15元。但就天然气定价机制本身而言,目前调高出厂价,只动了天然气改革的“冰山一角”,尽管向市场化改革前进了一步,却丝毫没有解决与国际原油倒挂的差距。

  伴随着持续“攀高”的国际油价,始终“按兵不动”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开始破冰,新定价机制将以国际原油价格为计价基础,一旦改变成品油定价机制,那么对同样依附国际原油价格的天然气定价会带来更大的压力。情急之下,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向记者亮出了2006年天然气改革三大原则,这意味着今年我国的天然气价格将尽快与国际水平接轨。

  成品油改革抛砖引玉

  刚刚走上市场化道路的天然气在小幅涨价后并没有立竿见影地消除供需紧张的局面。

  从去年年底延续至今的气荒,让重庆、河南、天津、陕西等数个城市感受到了“饥渴”。目前仅西安一个市的天然气缺口就达到90万立方米/天;全省的天然气缺口则高达2亿多立方米。因为保证首都供气,北京今年已储存11亿立方米天然气,天然气上游气源的减少使天津供气更吃紧。

  在这种爆炸性的短缺背后,一个重要因素不容忽视:此次价格松动也只是从严格的政府定价走到政府指导价,与原油倒挂的现象依旧没有改变,由于天然气的价格过低,才形成了巨大的需求市场。

  自国际

原油价格飙升开始,苦于政府的价格管制,天然气就一直未能跟上此次的全球能源涨价的脚步。承受着巨额“机会成本”的石油巨头们,自然希望将束缚在天然气身上的价格管制枷锁去除。

  面对天然气“涨声”一片的情景,新成品油定价方案无疑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暴涨引发的又一个波澜。

  作为同样依附国际原油定价的成品油,在去年下半年愈演愈烈的“油荒”中,发改委任由

国际油价的高涨,国内始终是“按兵不动”。但是,国内油价的表面“平静”并不能掩盖其背后的种种问题。当民营油企遭遇生死劫时,“批零倒挂”让石油巨头们也开始理直气壮地为自己“喊冤”。于是,“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联动”的呼吁引来发改委阵阵回声。

  发改委一位参与新方案制定的人士透露,新成品油定价方案较之过去最大的不同,在于计价基础的改变,即不再以国际成品油价格作为基础,将进口国际原油的到岸平均价格折算成国内成品油的价格,同时缩短调价的时间间隔。

  可以预计,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将对国际油价走势更加敏感,其联动性必然得到加强。国内媒体作出了“按照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

汽油价格每升将上涨1.4元左右,而柴油每升则将上涨0.93元左右”的预测;和去年五次累计幅度仅在约13%~17%之间的调价相比,此次约25%的整体预期涨幅尤显激进。

  随着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天然气调价的压力显而易见。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在内的三大巨头要求进一步改革天然气定价机制:目前调高出厂价,只动了天然气改革的“冰山一角”,在目前国际原油持续走高的情况下,天然气价格仍有上浮的余地。

  三大改革原则出笼

  与国际脱轨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天然气定价出了问题,发改委自然不能置身事外。那么到底今后天然气该怎么定价呢?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专家亮出三张底牌,明显释放出了天然气改革的步伐即将加快的信号。首先,坚持气、油合理比价,气的价值在于它能够提供能量,热值是衡量天然气价值与价格的重要尺度,气、油等价原则正是价值规律在天然气市场定价中的具体体现;其次,差别定价,一是以保护农民和城镇居民为原则实行分类定价,二是按照工业、商业、服务业等多种类型用户区别定价;最后,遵循成品油改革渐进的方案,积极稳妥、有序有别、分步推进。

  在这三大原则下,如何涨就成为了2006年天然气市场关注的下一个关键词。

  中石油的财务总监王国梁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逾20年的工作经验。他提出了建立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的定价公式,这种做法在国内天然气供应缺乏竞争,而经济改革又要求天然气价格逐步走向市场化的国家得到了普遍应用。具体做法为:由于进口LNG液化天然气价格处于同国际原油挂钩的定价区间,在东部地区,以国际市场LNG到岸价为基础,加上LNG的储存、再气化和管道运输成本,形成我国东部市场的城市门站价格。

  在西部地区,由于我国天然气资源主要分布在西部,所以根据我国东部市场的城市门站价格,减去我国西部气田到东部市场的管道运输成本和储存成本,就形成了我国西部各气田的天然气出厂价格,由此形成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际联动的机制。

  在确定天然气出厂价格后,根据“成本加利润”方式由政府根据投资者的经营成本和利润以及城市天然气销售公司经营费用,并考虑通胀因素来确定天然气运输企业的管道运费,来制定零售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