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际橙浓缩汁价格飙升 成本压力考验众饮料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1: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彭俊杰)  被视为饮料新增长点的橙汁在进入2006年后可真是乐不起来了,作为其重要生产原料的橙浓缩汁,其国际价格已从2005年初的每吨870美元,上升到目前的每吨1700美元,高达100%的上涨幅度已令众多企业深感成本压力。

  昨天,一位国内知名饮料厂商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已有橙汁生产企业上调零售价,尽管目前大企业并没有涨价的计划,但如果成本压力持续上扬,相信行业整体
性提价是难免的趋势。

  据了解,2005年,一直影响国际橙浓缩汁价格晴雨表的美国佛罗里达经历了三次飓风,造成柑橘的大量减产。据美国农业部的报告,2005年美国柑橘的产量只有16亿箱,飓风造成3亿多箱柑橘的损失,这样美国不但不能出口,还需要进口,造成供求关系的紧张。

  另外,世界最大的橙浓缩汁出口国巴西鉴于柑橘病虫害的原因,砍掉了相当数量的橙子树,并且由于政府鼓励甘蔗的种植和生产,柑橘种植面积会进一步减少,巴西橙汁价格已经面临上涨的压力。

  国内橙浓缩技术欠成熟

  此外,由于国内橙浓缩生产技术不是很成熟,种植园品质也不稳定,因此在产业链中“不成气候”,目前我国大部分知名品牌的橙浓缩汁主要依靠进口。因此,国际橙浓缩汁价格的持续上涨,将直接导致国内100%橙汁和橙汁饮料企业的生产成本价格的大幅攀升。

  “除了橙浓缩汁以外,包装材料、糖价都在不停上涨……多项成本的上涨的确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广州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公关部一位罗姓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一位饮料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照目前的形势看,未来三五年内橙浓缩汁的价格仍然会居高不下,回低可能性很小,如此一来,果汁饮料企业的采购成本将不可避免地大幅增加。在采访中,企业均向记者表示,明显感觉到严峻的成本压力考验。

  大企业暂不调高零售价

  那么,面对成本压力企业将如何化解?未来橙汁的零售价格会调高么?对此,康师傅广州顶津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崇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康师傅并未考虑涨价,对于增多的成本“负担”,则主要通过内部消化来化解。

  事实上,目前橙汁市场定价权主要掌握在几个大品牌手中,一些小企业的涨价与否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毋庸置疑的是,饮料市场竞争的激烈已经足以使小小“风吹草动”都可能对企业的市场份额造成影响,因此大企业不会随便涨价,至于小企业则可能采用一些降低品质的方法来应对成本压力。不过,他也认为,如果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扬,相信行业整体性提价是难免的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