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欧盟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中国鞋出口欧盟骤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1: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植文秀)  昨天,有媒体报道,欧盟传来消息,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收集到证据证明鞋类出口商以低于国内的售价出售鞋类,欧盟将很快对进口自中国和越南的鞋类征收近20%的反倾销税。

  广东“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的发起人广州番禺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向本报记者表示,欧盟25个成员国的意见其实不是很统一,来自欧盟的各类说法和消息经常在
传播,目的是试探中国方面有何反应,作为企业他们会等待欧盟的裁决结果正式公布。

  裁决出来前还可抗辩

  记者了解到,另一方面,出口企业纷纷赶在裁决出台之前出口货物到欧洲。据广州海关统计,2006年1月广东鞋对欧盟出口大幅增长,共出口3089万双,价值1.1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4.3%和65.2%。

  记者立即联系上广东“欧盟对华鞋产品

反倾销应对联盟”的8家企业,联盟发起人广州番禺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向本报记者表示,联盟已经获悉上述消息,实际上来自欧盟关于鞋反倾销的消息不止这些,相关的信息大约有20~30条,这样的一个信息其实对中国企业来说应该是好事,因为这表明
反倾销税
会在20%以内,那么在裁决出来之前业界和政府都还是可以努力去进行抗辩的。

  据了解,反倾销调查宣布后,广东鞋对欧盟出口提速,由于企业的迅猛出口,使欧盟在几个月之内超过香港成为广东鞋出口的第2大市场。据统计,2005年广东鞋对欧盟出口2.2亿双,价值8.8亿美元,分别增长23.9%和49.2%,其中上半年出口1.1亿双,价值4亿美元,仅仅增长9.5%和38.8%;但在2005年6月30日和7月7日欧盟宣布反倾销调查之后,下半年出口明显提速,共出口1.1亿双,价值4.8亿美元,增长42.9%和59.2%。

  欧盟成广东鞋出口第2大市场

  到了今年初,企业的出口劲头更加猛烈,因为欧盟随时会宣布反倾销结果,如果裁定一个高税率的话,那么中国鞋很大部分都要退出欧洲市场。海关统计表明,今年1月对欧盟出口量、值继续保持了54.3%和65.2%的增幅,高于广东鞋出口总体16.9%和23.4%的增幅,出口值超过香港的0.9亿美元,成为广东鞋出口的第2大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