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地荒论炒房价遭正面驳斥 广州吁请市民审慎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3:17 第一财经日报

  综合新华社报道

  近期,广州一些开发商提出“地荒”论,称楼价上涨是供地不足引起。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予以正面回应:广州土地供应充足,房屋市场不会有“地荒”之虞,近期楼市不排除哄抬因素,市民宜审慎入市。

  “去年广州房价涨幅比较平稳,城内十区一手住房实际销售均价每平方米5114元,比前年增长10.73%,不存在上涨30%的说法,市民买房不用跟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其介绍,2001年到2004年间,多数大中城市房价猛涨,而广州市房市波澜不惊,其主要原因是广州一直维持经营性土地的稳定合理供给。从1993年到2003年,广州平均每年批出居住用地批准书面积3.87平方公里,整体供应量比每年约3平方公里的新增居住用地需求量略有富余。

  根据

房地产开发一般周期,从获得土地使用权到售楼的建设开发时间大约需2~3年,因此,与2005年、2006年房地产价格紧密相关的是2003年、2004年的供地数量。而这两年恰恰是广州历年来土地供应量的最高时期。其中2003年经营性土地出让面积超过5.7平方公里,2004年经营性土地供应总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6.6平方公里,是历年经营性供地面积的两倍左右。

  广州市国土房管部门表示将继续采取措施稳定土地市场:一是扩大土地供给规模,今年计划出让的土地面积将比去年有显著增长;二是适当增加较为紧俏的老城区土地;三是重点对中低档商品住房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并推出一些中小地块;四是考虑把依法收回的部分国有土地通过拍卖等多种方式,更快地推向市场;五是进一步加大储备力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