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易网通或将千万元增资广之旅 并变身第二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田爱丽 钟晨 发自广州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有关渠道得悉,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之旅”)这家广州地区最具规模的旅行社在蛰伏两年之后再度传出股权合作消息。据悉,一家名为“易网通”的香港公司刚刚与广之旅草签协议,拟增资入股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广之旅此前曾先后与德隆、南航传出洽商股权合作事宜,未能得偿心愿。

  增资超千万元

  昨天,广之旅董事长郑烘以开会为由拒绝了记者采访。但有易网通方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尚未正式对外透露此事,不方便正面回应,等时机成熟,将统一发布消息。

  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查得的资料显示,广之旅目前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第一大股东为广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后因资产重组划入岭南集团),入股资金2090万元,占41.8%的股份。广之旅工会委员会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6.9%,入股资金约1347万元。如果广之旅增资扩股成功,易网通成为第二大股东的门槛是出资额至少在1347万元以上。

  据悉,2004年6月,广之旅曾向南航发出入股邀请书,并提出两套合作方案:一是增资扩股,拟把原股本5000万股增至7000万股。南航投入新增2000万股,占公司28.5%股权;二是国有股定向转让。将国有股中20%以下的股份即1000万股定向转让给南航集团。但国有股定向转让需取得政府部门批准,操作较难,据说广之旅更青睐第一套方案。而行内人士认为,广之旅此次与易网通的合作应该接近前一种方案。

  增资扩股前景

  记者调查获悉,易网通由

澳大利亚Mintpine、中国南方航空、美国W orldspan 和香港I -Cable四大股东持有。其属下网站www.et-china.com是国内首家实现航空票务实时预订和在线支付的商业站点。此前,该公司收购了在华南地区拥有最大商旅产品客户服务中心的广东三力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将其销售网络覆盖至广州市的主要商业区及机场、火车站等区域,同时延伸到番禺区、花都区、佛山市等珠三角主要商业城市。

  但另一方面,广之旅却在调整业务结构。有业内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广之旅之前将北京广之旅的部分股权转让给了北京众信天下公司,寄望这家国内较大的欧洲游批发商为其开拓出境游业务。目前广之旅在众信天下持有51%的股权。同时,峨眉山广之旅和湖南广之旅等已经或者将被出让股权的消息甚嚣尘上。而坊间传闻,广之旅在省内的部分加盟社如惠州广之旅等也已经脱离关系。

  “广东旅行社竞争激烈,毛利日趋下降,各大旅行社纷纷向上下游资源转移,

电子商务和在线业务成为大家投入的重点。”上述人士认为,易网通入股后,将优化广之旅的经营结构。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广之旅本身已成立电子商务总部,专司在线订房订票业务。2003年其和佛山中旅、顺之旅等合作开发了一个旅游销售平台。如此一来,广之旅与股东之间实际存在同业竞争的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