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盟或将发难中国鞋 可能征收近20%反倾销关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1:2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通讯员 李菘) 记者昨日从可靠渠道获悉,欧盟委员会官员可能于3月中上旬到温州与商务部等部门官员会面,就欧盟对中国鞋进行的反倾销调查交换意见。与此同时,来自广州海关的统计信息表明,自反倾销调查宣布后,广东鞋对欧盟出口提速,使欧盟超过香港成为广东鞋出口的第二大市场。

  欧盟官员来华磋商时间推迟

  据了解,欧盟委员会官员原定于2月18日到温州与商务部等部门进行非正式磋商,并通报欧盟对中国鞋最新的反倾销调查进展,但由于某种原因推迟了行程。业界人士告诉记者,欧盟官员的磋商行程可能延至3月中上旬。

  至于为何突然推迟来华,业内人士猜测,“可能是因为欧盟的方案还没有准备好,或是意见仍未统一。因为欧盟对中国鞋征收高税率,遭遇进口商、零售商等反对。”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欧盟官员来华之前,欧盟已就中国鞋

反倾销调查进行初判,那么欧盟官员此次来华很可能就是与中国
商务部
展开实质性的谈判。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曾警告说,如果欧盟继续根据“有严重缺陷的”法律与事实理由实行制裁,中国可能寻求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仲裁。

  广东8家鞋企已于本月8日结成联盟应对。作为联盟总发起人的广东创信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昌昨日对记者说,正争取在欧盟委员会主管官员3月中旬来华磋商期间与之有对话机会。

  广东鞋对欧盟出口提速

  昨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将对中国与越南进行鞋课征近20%的反倾销关税。根据报道,这项措施预料将使在欧盟销售的8%鞋类产品受到影响。但此消息目前仍未经证实。

  但海关人士指出,一旦欧盟裁定倾销成立,将有可能对我国鞋征收高反倾销税,将对我国原本利润微薄的鞋制造业造成沉重打击。出于规避反倾销税的目的,广东部分鞋企在反倾销裁定之前加大了对欧盟的出口力度,使广东鞋对欧盟出口迅速增加。

  据广州海关统计,2006年1月广东鞋对欧盟出口大幅增长,共出口3089万双,价值1.1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4.3%和65.2%,使欧盟超过香港成为广东鞋出口的第二大市场。而出口地区集中在

东莞、深圳和广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