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五年遭遇七国反倾销调查 广东轮胎出口急谋对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7: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轮胎五年遭遇七国反倾销调查

  本报讯 记者 姚志德,通讯员 钟雁明、黄春华 报道:广东是全国主要的轮胎出口基地之一。在出口连续几年较快增长后,随着国内外竞争加剧,去年广东轮胎出口首次出现下滑,出口3729.6万条,小幅下降3.8%。主要原因在于饱受国外反倾销之苦。

  记者从海关获悉,中国轮胎行业已成为国际贸易中遭受反倾销频率最高、次数最多的行业之一,在近5年内连续被7个国家实施反倾销调查。2001年,委内瑞拉对中国轮胎,秘鲁对中国的摩托车、卡车和篷车轮胎,埃及对中国的汽车轮胎分别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2004年,土耳其对原产于中国的橡胶外胎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2005年南非国际贸易管理委员会对原产于中国的充气轮胎,墨西哥对原产于中国的旅行小客车和轻型卡车斜纹轮胎,印度对原产于中国的客车和卡车斜纹轮胎,分别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据了解,在中国轮胎出口版图上,欧美市场由于进入门槛较高,基本被当地企业垄断;亚非拉市场虽是主要市场,但对华轮胎

反倾销的,全部是亚非拉新兴市场国家,中国轮胎抢占亚非市场的梦想正被各国的反倾销大棒一块块击碎。

  前几次遭遇反倾销,中国轮胎企业由于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再加上出口金额较小,基本上没有进行任何抗辩,导致中国轮胎从委内瑞拉和秘鲁市场全面溃退。广东轮胎对秘鲁和委内瑞拉的出口,也因此在去年明显下降58.1%和28.3%;今年1月对秘鲁更已无出口记录,对委内瑞拉则仅出口624条,同比大降91.6%。此外,受反倾销调查影响,广东对南非出口记录则从2003年的28万条下降至2005年的21.3万条。对于

土耳其和埃及,今年1月广东轮胎已无出口记录,对印度出口则大幅下降33.7%。

  部分国家开始设置更为严格的进口技术标准,打击广东轮胎出口。例如美国决定从2007年6月1日起实施新的轮胎测试标准,安全参数比现行的标准更加严格。达不到新标准,将不能进入美国市场,已经进入的也要被召回。目前,美国是广东最大的轮胎出口市场,近六成轮胎出口销往美国,准入标准的提高将使广东轮胎生产出口企业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