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欧日汽车业调整迭出新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4: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 综述:美欧日汽车业调整迭出新招

  由于近年来原油价格暴涨、生产汽车的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世界各国汽车业竞争日趋白热化。为了应对全球汽车业可能出现的重新洗牌局面,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汽车业巨头纷纷调整战略,以期在竞争中赢得主动,进而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面对来自国内外的巨大挑战,美国汽车业已加大经营战略调整力度,力图尽早摆脱困境,重振雄风。首先,美国厂商把竞争扩展到世界范围,谋求在海外市场发展,同时扬长避短,收缩国内经营,以期做到“国内亏损国外补”。其次,面向未来开发新产品。通过自主创新不断推出新产品是美国汽车业的一大特点,也是当前世界汽车业的趋势,美国汽车厂商正力争在未来新品开发方面占据领先地位。再次,美国厂商努力争取政府支持,为公司改善经营创造有利条件。

  德国汽车工业在2005年取得了一定的进步。面对美国和日本汽车的强势挑战,德国汽车公司开始大幅调整,力求在竞争中保持发展。

  去年德国大部分汽车公司利润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实施了整顿计划。大众汽车公司的节约计划为公司利润增加贡献颇多。该公司已计划今年通过减员增效进一步提高

竞争力。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今年初也宣布,将在今后3年内裁减6000名行政人员,预计这将使公司每年可节省约10亿欧元的开支。此外,德国各大汽车公司继续增加研发经费,在安全气囊、汽车电子产品领域保持高额投资。

  进一步稳固并开拓海外市场是德国汽车工业今后的发展重点。大众公司表示,争取今年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量增加10%。另外,去年德国汽车在东欧和俄罗斯市场的销售表现良好,未来这些地区有望继续为德国汽车销量增长作出贡献。

  法国的雷诺和标致雪铁龙两大汽车公司也分别推出“新政”,以提高竞争力。雷诺公司新总裁卡洛斯·戈恩今年2月发表了公司未来3年工作计划,开出了多个药方。首先,雷诺3年内大致要推出26款

新车型。其次,戈恩提出了市场多元化目标,甚至表示以雷诺为代表的法国车将重新进入北美市场。此外,雷诺公司还计划扩大产量,3年后年产量将比现在至少多80万辆汽车。雷诺的目标是在2009年成为欧洲最赚钱的汽车公司。

  欧洲第二大汽车公司标致雪铁龙去年的总体业绩虽然不好,但旗下雪铁龙品牌表现尚可。雪铁龙公司总经理克洛德·萨蒂内最近表示,鉴于欧洲汽车市场不景气,公司将会加大在欧洲以外市场的车型投放力度,其中中国、东欧、阿根廷和巴西将是公司重点开拓的市场。

  去年,丰田、日产、本田等日本主要汽车厂商在世界汽车市场上的销售十分火爆。据日本汽车行业最近公布的数据,日本主要汽车厂商去年的汽车全球产销量均创历史最高纪录。业内人士甚至预测,丰田公司今年有可能取代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商。

  日本汽车厂商也正在努力扩大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丰田公司已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把它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份额提高到10%。日产汽车公司和

三菱汽车公司也把今后的发展重点放在了中国等亚洲国家市场上。(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