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钢上游圈地忙 成立山东矿业公司开发铁矿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袁茵 山东报道

  一直在海外铁矿市场征战的中钢集团终于在国内发力。

  2月16日,山东临沂荣华大酒店,中钢集团山东矿业有限公司成立揭牌仪式在这里举行。该公司由中钢集团与临沂三山进出口公司合资成立,中钢集团持股80﹪,临沂三山进出
口公司持股20﹪,注册资金1亿元。

  中钢集团山东矿业有限公司成立的目的是开发山东苍山小闫庄铁矿。这是中钢集团首个国内铁矿项目。小闫庄铁矿位于山东省苍山县鲁城乡境内,已探明铁矿资源储量为7916.76万吨,预计实际储量在1亿吨左右。该铁矿的开采权是在两年前山东省对部分优质矿采矿权公开拍卖时,由临沂民营企业三山进出口公司拍得的。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成后,将实现年生产精矿100万吨的能力。其中一期首先实现年产原矿200万吨,铁精矿60万吨的生产能力,预计整个开采期为30年。

  说到此次联姻,中钢贸易公司总经理李毅介绍,在此次合资之前中钢也考察过其它的铁矿,但大多数规模较小。小闫庄铁矿除了探明储量大外,自然条件也比较好。矿山埋藏较浅,采矿、选矿技术风险较低,周边水、电资源丰富。

  这已是中钢集团三个月内签下的第三笔大单。

  2005年10月,中钢集团刚与

澳大利亚的中西部矿业公司(MIDWEST)签订了铁矿开发项目,总储量5亿吨,首次实现国有企业在澳大利亚铁矿项目中持股比例达到50%;随后又与加拿大新千禧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开发铁矿。

  此次山东铁矿项目就是中钢集团开发国内资源战略迈出的第一步。据悉,国家为中钢集团制定的主业为资源开发和贸易物流。中钢投资公司总经理吴永胜说,以前中钢集团一直侧重海外矿产资源的开发,国内涉及的不多。现在国内矿产资源的争夺非常激烈,苍山铁矿项目是一个起点和契机。

  中钢集团在国内的下一步动作应为时不远。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目前中钢集团在海南等地的几个储量更大的铁矿开发项目正在谈判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