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重组整合渠道 新中铁快运探路铁路融资多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21:32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朱力 北京报道

  近日,刚刚结束4个月“整合岁月”的新中铁快运董事长徐海锋首次公开亮相,宣布中铁快运与中铁行包快递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铁行包)合并重组基本完成,新的中铁快运已完成工商注册并正式投入运营。

  据悉,合并前中铁行包公司是原中铁快运公司的母公司,持有中铁快运42.605%股份,共有19家股东。合并后,新中铁快运公司股东整合为21家,由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18个铁路局(青藏公司)和北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组成,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作为铁道部出资人控股,公司净资产达到24.3亿元。

  兄弟联手

  “目前,双方已完成了法律、组织结构等方面的整合,今后将以中铁快运这块牌子对外运营。”中铁快运有关高层表示。

  中铁行包成立于2003年年底,与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同时揭牌,被并称为“

铁道部三大专业运输公司”。中铁行包的主要业务是运输行李和包裹。据接近该公司的某知情人士透露,中铁行包还很难摆脱“铁道”特色,只做“站到站”的运输。虽然拥有铁路车皮的资源,但是由于市场化意识不强,坐等顾客上门而不主动开发货源,造成了普通货物收入逐渐减少的局面。

  相比中铁行包,中铁快运则更多地扮演了物流公司的角色,不但承接“门到门”运输业务,还自己开发了物流项目,包括大宗物品运输。这样一来,有时候难免出现中铁快运与中铁行包抢业务的局面。

  中铁快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坦率地表示,此次合并多少有些防止同行业竞争的意味。

  据了解,在两家公司合并之前,中铁行包就是中铁快运的股东,占有后者6%的股份。而中国铁路对外服务总公司则占中铁行包51%的股权,其余49%由铁道部下属的哈尔滨、沈阳、北京、上海等13个铁路局和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持有。两公司合并后,新公司的股权结构亦有调整。原先中铁快运的15家股东以及中铁行包的46家股东,将变更为1+18+2模式。铁道部通过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实现了对新公司52.6%的绝对控股权,其他股东则为18家铁路局、北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新中铁快运董事长已由中铁行包原董事长徐海锋担任。与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并称为“铁道部三大专业运输公司”的中铁行包,成立于2003年11月4日,注册资本10亿元,公司有股东15家,依托干线运输通道与区域配送网络,提供国内城际的行李、包裹、邮件铁路运输服务,以及仓储、包装、装卸、配送、流通加工、信息咨询一体化的全程快捷物流服务。

  渠道整合

  徐海锋表示,通过两家公司全面整合,把中铁行包公司的运力资源、技术装备优势和中铁快运的市场品牌、营销网络优势整合,形成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但合并背后更多的考虑,无疑是铁道内部的资源优化。铁道部方面表示,新中铁快运2006年计划实现营业额60亿元的目标,成为国内企业小件快递市场的龙头老大,正面迎战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的UPS、FedEx、DHL、TNT四大跨国快递巨头。尽管如此,新中铁快运公司成立备受关注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它被铁道部当作改革“试验田”。

  解决国内铁路运力不足,资金必须先行。在国务院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明确表示到2020年铁路要建成超过1.2万公里的客运专线和约1.6万公里的其他新线而实现这一目标需要2万亿元,平均每年投资额在1000亿元以上。

  到哪里去筹取这笔天文数字?除了呼吁政府加大投资和优惠的财税政策外,更主要的途径还需要依赖于融资渠道。铁道部由此引发了对铁路投融资改革讨论的热潮,但是中国铁路的枷锁重重,投融资改革的前提——铁路体制改革这一条件还不具备。直到2003年,铁道改革由倡导的“网运分离”思路转为“主辅分离”,包括中铁行包在内的三大专业运输公司应运而生,才迈出了改革至关重要的一步。此次中铁行包与中铁快运的合并,作为继成立三大运输公司后的重要举措,反映了铁道部“投石问路”的意向。

  据了解,新中铁快运公司通过对原中铁行包公司和中铁快运公司的资产整合、18个站行包房划转和14对行包专列经营管理权的接管,资产规模扩大,形成了铁路干线运输网、区域公路运输网、配送服务网、主要城市经营网、开放式计算机信息网“五网合一”的核心优势,网络辐射国内275个城市、736个营业网点,使公司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条件。

  徐海锋表示,到2010年,公司将在全国建成12个快运专列基地,20余个分拨中心,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的经营网络,形成以快递和解决方案为产品的新的核心业务,以物流服务为特征的新的增长点,以行邮、快运专列为品牌的南北、东西“三纵四横”的行包快捷货运大通道,力争实现年运输收入100亿元的目标。

  择机上市

  铁道部的考量还不止于此。徐海锋透露,两家公司的重组整合完全是按照上市程序进行的。下一步,中铁快运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并择机上市,为铁路企业多元化融资探路。

  接近铁道部高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中铁快运将极有可能在近期成为铁道部第一家上市公司。就在1月8日刚结束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也曾对中铁快运等3家专业运输公司的上市工作进行了部署。

  2004年,一直筹谋上市融资的中铁快运进入实质性的上市辅导阶段,但公司高层发现,以当时的资产上市,公司体量过小,核心竞争力不强,而且与中铁行包的同业竞争较为严重,于是暂缓了上市步伐,转而报请铁道部协调解决这些问题。

  参与中铁快运上市筹备工作的国泰君安

证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办法有两个,一是市场运作,二是行政干预。经过综合权衡后,公司高层选择了后者。

  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海峰透露,早在2004年,中铁快运已经完成上市辅导期,此次新公司的重组工作也一直严格地按照上市规则进行操作,但“(中铁快运上市)目前尚无时间表,还在等待时机”。

  2005年,铁道部高层做出“先合并重组,再择机上市”的决策,强力推动两家公司合二为一,通过行政手段迅速提升中铁快运的规模和实力,并一劳永逸地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而这个举措,被业内视作开放铁路运输市场、吸纳体制外投资的标志。“合并之后,中铁快运在

资本市场上的吸引力将明显增加。”海通证券铁路分析师黄天定认为,中铁快运有铁路运力做支撑,对资源的掌控能力和盈利能力显著提升,这些都会被战略投资者和普通股民所看好。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能否成功上市,很大程度上还依赖我国铁路发展的大环境。换而言之,铁路建设资金的巨大缺口如何填补,是决定我国铁路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从这个角度来说,铁道部目前的焦点,恐怕应该继续回到“改善投融资环境——进行体制改革——改善投融资环境”的怪圈中,为从实质上改变政企合一的体制而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