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顶级分时度假商谨慎涉足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5: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肖可 北京报道

  2月16日,全球分时度假领先公司interval international (简称II)负责法律事务的政务高级副总裁汤姆·贝尔飞赴上海参加与当地官员进行的分时度假研讨会。

  这次会议让汤姆·贝尔很是期待。虽然能否达成共识还是一个未知数,但他仍然不无
兴奋地把与会的上海市相关政府部门数给记者听。

  “我们第一次与政府打交道,”他说,“这对II公司是一个机会。”

  谨慎行动

  如果你是II公司的会员,拥有喜来登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度假村一套客房十年的使用权,那么你可以在十年内享受在喜来登在夏威夷、巴哈马或者其他任何地方酒店的使用权,也可以通过交换获得II网络内其他度假村诸如凯悦、

迪斯尼的酒店使用。

  这是2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II公司分时共享度假投资说明会上消费者可以获得的最直观的说明。

  去年11月,II公司获准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现在正在寻找一个北京首席代表来开展业务。大卫·克莱夫顿,II公司欧洲、中东、非洲、亚洲区董事经理在上述说明会上表示,在中国发展分时度假业务不能急于求成。

  “在中国,我们今年的主要任务还是教育。” 他说, “我们会教育消费者,分时度假能够让你享受到什么,不过前提是有足够实力的酒店、开发商加盟,否则消费者在你这里得不到想要的度假村服务。”

  “分时度假对于开发商、消费者、政府都是赢家。分时度假的发展能够带来更高的全年入住率,在经济低迷期比多数酒店拥有更强的弹性生存能力。将分散的分时度假地点整合成多用途的度假村,为开发商提供多重利润中心。”II亚太执行董事乔·希克曼说。

  在全球,II公司已经拥有了足够提供给会员的度假村网络,而且,被业界认为是最高端的分时度假服务商,因为它的加盟者包揽了绝大多数顶级酒店品牌,包括万豪、凯悦、喜来登、迪斯尼等。

  但在中国,II并没有受到相应的追捧。目前中国合作者仅有上海太阳岛俱乐部、深圳“星苑时光”度假村等四家。而本次投资说明会的参会者三分之二是国外的酒店、俱乐部。

  对于国内酒店、度假企业的冷淡,大卫·克莱夫顿很是坦然。他表示,分时度假不是一日暴富的行业,要求你做长时间的投入,不能投了钱又迅速撤走。因此一般来说,开发商可能花4、5年时间来考虑是否加盟,而II公司也将对加盟商资历进行严格考核。

  这种苛刻限制了中国企业加盟的速度。II公司北京办事处成立以来收到了许多关于咨询加盟业务的电话。但是II公司对中国的合作伙伴做了苛刻的要求,“首先是确实存在的,并需要银行或者信托人的介入,必须要由第三方来保证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购买了十年、二十年的产品,必须保证这个产品在十年、二十年以后仍然存在。”大卫·克莱夫顿说。

  促进立法

  会场上,兆龙饭店总经理助理宋桂萍一直在认真地作着记录,包括乔·希克曼提及的风险、投资回报。

  作为首都旅游集团成员企业,兆龙饭店自然不会忽视这个全球迅速崛起的新兴行业,不过宋桂萍对此并不是太乐观。“我们只是来听听,近一两年内没有加盟计划。中国分时度假的问题太多了。”她说。

  在中国,对于分时度假,人们听到的更多是与欺骗有关的负面报道。上世纪90年代后期,分时度假开始在一些旅游业发达的省区出现。但是由于缺乏相关的规范的信用制度,不能让消费者“放心”,甚至发生过携款潜逃的事件。

  大卫·克莱夫顿承认,分时度假在中国是开了一个不好的头,大量负面报道加大了教育市场的难度。

  他表示,我们在中国市场小心行事,是因为不希望公司名称被不守信用的人利用、毁坏。

  由于“分时度假”的服务期限长达数十年,这种产品的消费要以分时度假公司正常、健康、守法的运作为前提。如果服务期间经营公司倒闭,或者公司与酒店(度假村)签订的合同到期,消费者的权益将无法保障。

  因此,规范的制度对于分时度假的发展至关重要。“有法律保护的地方,开发商才会积极加入,消费者也才能安心购买。” 汤姆·贝尔说,一般立法一两年之内,商人就会根据法律来调整自己的业务,建立起适应法律的工作架构,而不合格者会遭受严格的退出机制。

  II公司现在要做的,就是在中国促进立法,建立一个规范的市场环境。由于对中国法律体系和政府管理体系了解的欠缺,II公司聘请了中国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今后北京首席代表的主要工作也将是帮助汤姆·贝尔协调政府、法律事务。

  “中国人的加入将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国。” 汤姆·贝尔表示。他在起草佛罗里达州分时共享度假法令1983年和1983年主要修正案中贡献颇大,又先后协助百慕大群岛、波多黎各、阿根廷、迪拜、土耳其等多地的立法。

  他表示,“国家立法过程比较漫长,但是地区立法更容易实现,我们的目标是先促成地方建立示范型立法,进而推动全国立法。”

  在上海的研讨会上,上海市旅游委的积极姿态对汤姆·贝尔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今后的时间里我会更多地来到中国。”这位有着丰富政府事务经验的副总裁说。

  背景资料

  分时度假(Timet)即把酒店或度假村的一间客房或一套旅游公寓,将其使用权分成若干个周次,按10至40年甚至更长的期限,以会员制的方式一次性出售给客户,会员获得每年到酒店或度假村住宿7天的一种休闲度假方式。并且通过交换服务系统会员把自己的客房使用权与其他会员异地客房使用权进行交换,以此实现低成本的到各地旅游度假的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