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杜邦涉嫌隐瞒致癌报告 > 正文
 

美国环保局称特富龙原料很可能致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7:47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环保局下属的科学顾问委员会15日得出一致结论:生产特富龙等品牌不粘和防锈产品的关键化工原料———全氟辛酸铵(PFOA)“对人类很可能致癌”。

  科学顾问委员会当天举行了一次对公众开放的电话会议,所有成员都投票支持今年1月份起草的《全氟辛酸及相关盐类化合物对人类健康潜在影响的评估报告》,报告的主要结论未作修改。

  这份报告指出:动物实验已表明全氟辛酸铵是能够引起动物身体多个部位发生癌变的物质,它对雄性和雌性都存在威胁。科学顾问委员会的主流看法是,全氟辛酸铵对人类有潜在致癌作用,符合美环保局“很可能致癌”的定义。

  美环保局评估致癌风险分成五等:最高等级是“对人类致癌”,其后依次是“对人类很可能致癌”、“有致癌潜在作用的证据”、“信息不足以评估致癌作用”、“不大可能致癌”。环保局早先的报告把全氟辛酸铵归为“有致癌潜在作用的证据”,但科学顾问委员会认为,其危险性应上调一个等级。

  最终通过的报告支持了美环保局早先得出的全氟辛酸铵能导致肝癌、体重减轻等结论,并建议应该更详细地评估全氟辛酸铵在诱发肝、睾丸、胰腺、乳腺等不同部位肿瘤中起到的作用,同时也应该评估全氟辛酸铵的非致癌毒副作用,比如肝中毒、神经中毒、免疫系统中毒和激素异常等。

  杜邦、3M等化工企业对报告提出了不同意见。杜邦下属的一个实验室向会议提交的建议称,全氟辛酸铵并非对雄性和雌性都是致癌物,但建议没有被科学顾问委员会采纳。

  全氟辛酸铵是人工制造的含氟聚合酸,目前是生产不粘锅涂层等必须使用的材料。全氟辛酸铵高度稳定,难以在环境中降解,95%美国居民的血液中能检测出这种物质。它还可以通过脐带传输到胎儿体内积累。高剂量的全氟辛酸铵在动物实验中曾引发癌症、胚胎畸形等多种疾病。

  今年1月,美国环保局和杜邦等8家主要化工企业达成协议,到2015年完全停止生产全氟辛酸铵。环保局称,在目前工艺条件下,特富龙等不粘和防锈产品的生产离不开全氟辛酸铵,因此鼓励化工生产企业开发新的工艺。

  相关新闻

  美新生儿体内发现“特富龙”原料物质

  据新华社电 使用“特富龙”等品牌不粘产品是否有害的争论还未平息,美国研究人员又发现了一个可能让家长们坐立不安的事实:研究人员在数百名新生儿的脐血内发现了生产“特富龙”等不粘产品时的关键化工原料———全氟辛酸铵。

  据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近日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研究人员连续5个月抽取了300名新生儿的脐血,结果在298名宝宝体内发现了工业用化学物质全氟辛酸铵的踪迹。这项研究受到美国政府支持,专门研究全氟辛酸铵对新生儿的影响。

  与成人相比,新生儿的内分泌系统更容易受到全氟辛酸铵的侵扰。全氟辛酸铵可能干扰新生儿的甲状腺素以及体内其他激素的分泌水平。

  研究人员表示,新生儿体内发现全氟辛酸铵的确令人疑惑,目前还需要深入研究才能下结论,最终结果将以科学论文的形式发表在科学期刊上。

  美媒体称杜邦公司为“特富龙”大做广告

  据新华社电 据美国《新闻日报》近日报道,由于美国国内许多人怀疑“特富龙”不粘产品的安全性,杜邦公司连日来在美国各大报纸刊载广告,称其生产的“特富龙”不粘产品是安全的。15日,杜邦公司大中国区总裁唐博伟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PFOA对人类健康没有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