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百年哈啤:让国人第一次尝到啤酒的味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37 经济参考报

  从1900年到2006年,哈尔滨啤酒已历经100余年。作为中国最早的啤酒企业,哈啤逐步从小作坊发展成中国啤酒巨头。2004年被世界啤酒巨头美国安海斯-布希公司(AB公司)收购后,地方品牌跃上世界行业巨头的平台。

  1900年,俄罗斯商人乌卢布列夫斯基在哈尔滨开办了乌卢布列夫斯基啤酒厂,这是中国的第一家啤酒厂。乌卢布列夫斯基啤酒厂开始生产“哈尔滨啤酒”。中国老百姓第一次
尝到啤酒的味道,却称之为“马尿”,咧着嘴敬而远之。谁也没有想到,100多年之后,哈尔滨从一个江边的小渔村发展成了大都市;而仅能年产300吨啤酒的小作坊成了年产销量突破200万吨的中国啤酒巨头。

  乌卢布列夫斯基啤酒厂先后由俄国人、日本人经营,1950年收归国有。计划经济时期,哈啤一直是哈尔滨市的利税大户。但向市场经济过渡初期,哈啤产品长期保持的市场占有率急剧萎缩。到1993年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达108%。

  20世纪90年代以来,面对前进中的困难,在政府不投钱、银行不贷款,走股份制、申请停息挂账等几条路子都行不通的情况下,哈啤以“哈尔滨啤酒”的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为依托,在解决企业发展资金和规模扩张上连出“重拳”。

  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香港新中港资金1.3亿元,把企业资产负债率降下来,把企业搞活。经过一年半时间的洽谈、选择,合资公司于1996年1月正式运行,港方投入1.3亿元人民币,哈啤以1.2亿资产投入,双方在按比例分享利润的同时也按比例承担债务,哈啤的负债率由108%下降到47%,企业生产能力的10万吨迅速增加到30万吨。

  发挥品牌优势,实行并购扩张,把企业做大。1996年9月,哈啤又将企业经过更新改造后的闲置设备迁移到濒临破产的海伦制酒总厂,成立了哈尔滨啤酒有限公司海伦分公司。1998年10月,哈啤收购了已停产两年多的哈尔滨亚洲啤酒有限公司外方持有的70%股份,建立哈尔滨啤酒(松江)有限公司。1999年9月,哈啤收购了鹤岗啤酒厂。2001年1月,哈啤又依托百年哈啤品牌优势,控股组建了吉林哈尔滨啤酒有限公司。

  抓住机遇进行市场融资,把企业做强。2001年6月,哈啤出资2.45亿人民币将粤海北方啤酒集团下的佳木斯、牡丹江、长春三个厂外方股份收购,同时组建哈尔滨啤酒集团有限公司。2002年,哈啤购并大庆、锦州、唐山啤酒厂;2003年6月,哈啤购并沈阳新海斯啤酒有限公司与吉林延吉啤酒厂。

  至此,哈啤已形成超百万吨的生产规模,处于东北三省啤酒市场“区域领导者”的地位。哈啤集团在短时期内快速增长的奇迹,引起了国内啤酒业的瞩目。

  2003年,哈啤的生产能力由合资时的15万吨发展到118万吨,股市价格30亿港元。这时,哈啤公司国有股份为29.07%,世界啤酒业排名第二的南非SAB公司通过收购已成为哈啤第一大股东,持股29.41%。

  2004年年初,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国有资本率先从竞争性行业退出来,以哈啤公司的国有股权转让作为突破口,所得转让金全部用于支付国有企业改革的成本。哈啤的股权转让立即引起了世界上两大啤酒巨头AB公司和SAB公司的激烈争夺。最终AB公司以每股5.58港元的高价击败了老对手SAB公司,成为哈啤新的绝对控股股东。

  哈尔滨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引来世界第一大啤酒巨头美国安海斯-布希公司(AB公司)。AB公司以51亿港元的高价,在香港股市上获得了对哈啤集团的全面控股权,不仅使哈啤集团国有资本实现了最大限度的保值增值,而且使哈啤这个“地方品牌”一跃跨上世界啤酒行业巨头的平台。

  哈尔滨啤酒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程衍俊说:“中国是全球产量最大、增长最迅猛的啤酒市场,也是AB公司在美国以外的最重要市场。目前,AB公司在百威武汉国际啤酒有限公司、

青岛啤酒和哈啤集团中的总投资已超过10亿美元。AB公司对哈尔滨啤酒集团的收购决定也与中国政府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相一致。哈尔滨是一座多元化的城市,经济增长非常迅猛,对跨国企业而言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AB公司整体收购哈啤集团以后,向哈啤派驻了高层管理人员,在酿造、运营、财务、销售、市场和人力资源等领域输入了安海斯-布希公司的成功经验。目前,哈尔滨啤酒不但在东北三省占有绝对的市场份额,而且销往除西藏以外的全国其他省区。哈啤最近推出了哈尔滨啤酒1900,受到了广大啤酒消费者的喜爱和青睐,这款口感顺滑清爽的高档啤酒今年还将在美国上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