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可口可乐PK百事可乐:一忧一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37 经济参考报

  近日,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先后发布最新季报,季报表明,品牌老大“可口可乐”和后起之秀“百事可乐”在业绩上面临的是一喜一忧的局面。

  总部设在美国亚特兰大的可口可乐公司7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度非碳酸饮料销售增长强劲,但由于出现一次性缴税,公司当季利润下降28%,报8.64亿美元(合每股36美分),大大低于上年同期的12亿美元(每股50美分)。但如果不考虑因一次性资本投资导致的税务支出
,当季公司实际利润额为10.8亿美元(每股46美分)。去年第四季度,可口可乐的销售收入为55.5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52亿美元。

  2005年全年可口可乐的利润额为48.7亿美元(每股2.04美元),高于2004年的48.5亿美元。

  由于中国、俄罗斯、巴西、

土耳其、德国和北美需求旺盛,可口可乐当季饮料销量增长4%。但第四季度可口可乐在菲律宾、印度和西北欧地区的销量下滑。

  而可口可乐的最大竞争对手、总部位于纽约的百事可乐8日则公布,百事当季收入101亿美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也蹿升12%,达11.1亿美元,每股盈利65美分,上述业绩均超过同期的可口可乐。百事的抢眼表现主要得益于中国和俄罗斯等海外市场14%的销售增长,同时其在美国的乐事薯片、佳得乐和阿夸菲纳瓶装水业务也激增13%。

  在中国及俄罗斯市场需求的带动下,百事可乐去年第四季度海外销售额增长了14%。

  在过去的一年中,百事可乐的股价累计上涨了13%,而可口可乐则下跌了3.2%。

  其实,在“两乐”旷日已久的斗争中,双方都是越挫越勇。百事可乐的“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的游击战术,让可口可乐有些应接不暇,然而可口可乐深入人心的品牌忠诚度和强大的营销分销体系,也是百事可乐最为头痛的。

  有趣的是,两大可乐公司去年的业绩增长都不是因为卖可乐,而是非碳酸饮料及其他食品的贡献。可口可乐公司在亚洲销售的绿茶和纯净水获得了良好成绩,而百事集团则要归功于运动饮料佳得乐以及旗下的餐饮公司在华获利。“现在饮料市场的霸主是瓶装水和运动饮品,两大可乐公司只能顺应这一趋势。”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1886年,John S. Pemberton发明可口可乐。20世纪期间,这种迷人的美国式饮料为亚特兰大带来滚滚财源。十年前,可口可乐的市值为1330亿美元,是当时百事可乐市值的两倍多,但是2005年,它的市值滑至1000亿美元。大量新进入的投资者认为,随着健康运动的风行,可口可乐很难满足不断增长的关注健康的消费者。

  而事实上,百事可乐正是从侧面向可口可乐发起了冲击。百事在休闲食品上的收入已占到公司总营收的半壁江山,而市场对这类产品的追捧使百事取得远高于可口可乐的销售增长,后者80%的收入依赖于江河日下的碳酸饮料。去年11月,百事又宣布计划1.3亿美元收购欧洲知名食品商莎拉-李公司,以应对日益增长的方便和休闲食品市场需求。12月,百事击败可口可乐赢得Arby's快餐连锁3500家分店的饮料供应合同,Arby's由此也将成为百事第二大客户,仅次于在全球拥有3.5万家分店的百胜集团。之前的8月,百事更是将Quiznos旗下3200家三明治店“搞定”,而在此前可口可乐曾为其供货长达23年。1983年,美国一项调查显示,在消费者心目中,百事可乐是一家年轻的企业,具备新的思想,富有朝气和创新精神。如今,敢做敢闯的百事早已不是当年可口可乐不屑相提并论的后生。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可口可乐80%的收入依旧仰仗已有明日黄花之感的碳酸饮料。这样一来,可口可乐的核心事业,恰好也是业绩负成长最为显著的业务。过去五年,可口可乐销售平均增长2.3%,而百事可乐则高达7.5%。可见,百事多元化经营已经取得巨大成功。

  在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纷纷从含糖饮料转向更健康功能饮品的时代,百事可乐率先抓住了转型机遇。而可口可乐在死守固有阵地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拓展新市场的许多机会。当然,可口可乐也不会轻易言败。自艾斯戴尔掌舵以来,公司产品策略几经调整,并已经取得不小成绩。然而,较之百事可乐,可口可乐显然已经错失发展多元化道路的先机。

  2005年12月12日,百事可乐迎来自己的“狂欢节”。自1919年上市以来,它的市值首次超过可口可乐。

  得知这个消息,可口可乐故乡——亚特兰大的一位投资经理说,他丝毫不感到吃惊。他认为,这一天来得太晚,过去人们可能太看重可口可乐了。的确,在2004年,可口可乐市场份额下降了1.2%,而百事可乐的市场份额则上升了14%。此前,华尔街也预测,百事可乐市值早晚会超过可口可乐。

  而百事(中国)公共事务部总监卢劲表示,2006年百事可乐会在非碳酸饮料领域加快步伐,陆续推广运动饮料、水、咖啡、果汁、茶饮料等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06年,可口可乐会在非碳酸饮料等市场寻求更大的市场空间,非碳酸饮料的竞争将成为二者至关重要的领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