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化启动143亿元天价收购 投资者将直接获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49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唐铮) 今天,中石化公布了《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宣布将以现金要约方式收购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四家A股上市子公司全部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方案,其收购总金额达到了143亿元的天价,创下了国内上市公司收购之最。

  根据中国石化公布的《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齐鲁石化的收购价格为每股10.18元,扬子石化为每股13.95元,中原油气为每股12.12元,石油大明为每股10.30元。“这个价格
比预计中的高,对于持有四只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银河证券化工分析师李国洪说。

  四月前完成收购

  根据停盘时的价格计算,四只

股票的收购价格都比现有价格高出不少。溢价最高的扬子石化比停盘价高出26.2%,溢价最低的中原油气则比停盘价高出13.2%,齐鲁石化和石油大明的收购价格分别比停盘价高出24.4%和16.9%。之前中石油对旗下三家子公司的收购溢价约在10%左右,这样计算,中石化的出手远比竞争对手“阔气”。

  据中石化财务总监张家仁介绍,在《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公告后的30天内,相关目标公司若达到《证券法》规定的下市条件(齐鲁石化、扬子石化和中原油气的流通股东不超过总股本10%,石油大明的流通股东不超过总股本25%),则收购要约生效,要约条件生效后,中石化将促使四家公司股票中止上市。“预计全部工作将于2006年4月完成。”张家仁说。

  由于收到中石化召开董事会的消息,昨天母公司中国石化(600028)的股价也大幅上升,收报5.39元,涨幅达到6.10%,成为推动沪综指登上1300点的领军股。

  投资者将直接获利

  除了对中石化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在收购中直接获利的将是持有中石化四只股票的流通股股东,根据溢价,流通股股东们将获得超过10%的现金回报。现在,投资者只需根据四家公司随后发布的公告,依照程序将手里的股票以收购价格退回公司,就可以将投资一次性变现。

  另外,中石化几只股票都是基金重仓股。随着基金从中石化回购中获得的收益,购买这些基金的投资者也将坐分一杯羹。根据统计,博时价值增长基金为齐鲁石化第一大、扬子石化第二大流通股东,博时精选基金为齐鲁石化第五大、扬子石化第一大流通股东。另外,易方达、融通、中信等基金公司也都持有四家公司大量股票。购买了这些基金的投资者预计也将在不久以后获得基金分红。

  解读

  中石化为何天价回购子公司股票

  在中石化之前,中石油已经率先完成了对A股上市公司的整合。据银河证券

化工分析师李国洪分析,这体现了国内石化巨头整合子公司资源,打造一体化业务结构的战略。

  由于上市之初的设计问题,中石化的几家子公司分别处于开采、冶炼和销售的不同环节。因此在油价高的时候下游企业亏损,但在油价低的时候上游企业亏损,而且各个公司之间容易产生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如果将这些子公司的流通股股权收购回来,使它们退出股市后再以母公司中石化的名义整体上市,不仅可以把现在被人为割裂的产业链条重新组合起来,也更容易促进中石化公司的内部管理和统筹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