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巨头观望光明 鏖战冰激凌中高端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糖价、奶源价格、原材料价格纷纷上涨,冰激凌厂商面临重压

  本报记者 郭艾琳 发自上海

  虽然初春已至,但气候依然料峭。而这并不妨碍各大冰激凌品牌的行动,推新品、“招募”经销商。

  但是,受到糖价、奶源价格纷纷上涨的影响,冰激凌厂商也开始面临巨大压力。光明食品集团也因此调整了今年冰激凌产品的推广策略,“各项成本上涨,逼迫我们去开发高附加值的中高档产品市场。”昨日,光明食品冷食事业部副总经理李金泽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开发中档市场

  事实上,光明食品的冷饮冷食去年销售额已经达到2.78亿元,并且坐上了上海市场销售量第一的位置。但由于其价格低廉,导致销售额仍旧落后“和路雪”,排名第二。

  李金泽告诉记者,最近糖价已经从今年初的4600元/吨,疯涨到5800元/吨,再加上各大乳品企业对奶源的争夺,也使得奶源价格提升了近20%。同时,

石油价格上涨也导致包装材料价格上升,冰激凌的生产成本也水涨船高。“总体成本上涨了20%~30%。”

  也正因此,光明食品这次新推出的30多个冰激凌新产品中,大多将价格集中在1.5~2元之间。而以往,光明品牌的冷饮价格多在1元左右。

  李金泽表示,今年光明集团会着重开发这一系列价格产品,朝中档市场发展。“我们的目标是今年的销售额也要达到上海市场第一。”

  与光明食品一样,雀巢公司的冰激凌产品受成本影响,也将今年的策略放在开发中高端产品上。雀巢中国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冰激凌的用糖成本提升甚至已超过30%。而往年,雀巢冰激凌品种中1~1.5元价位的产品占到50%,但今年,这一比例开始下降。

  而联合利华方面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原材料涨价对整个行业都有影响。但由于和路雪的价格原先就属于中高档水平,因此,相对光明食品来说,他们所受影响比较小。

  暂时不会涨价

  而相比受糖价等因素影响涨价的糖果生产企业,冰激凌品牌虽然也受成本压力,但上海冷冻食品协会陆翔华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市场的几大冰激凌品牌都没有选择涨价的方法来转嫁成本。然而,他也表示,参照目前的成本压力,稍微涨价也很正常,只是没有那个品牌愿意先行涨价。

  李金泽也表示,涨价对企业来说也是件痛苦的事情,因此光明食品虽然有成本压力,但暂时不会考虑涨价。但集团方面还是会考虑逐步淘汰低附加值的产品,同时以内部策略来降低成本。雀巢方面也表示,他们同样不会考虑涨价。

  但记者同时从一些经销商处了解到,受成本压力,今年各大冰激凌品牌在召开订货大会时,对经销商的返利以及奖励都在下跌。“今年伊利的最高奖品只有一台

数码相机。”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

  李金泽也承认,返利和奖励的支出,占企业开销比例非常大。而今年,光明食品对经销商的奖励举措虽然没有降低,但也没有很大变动。雀巢方面也表示,他们的相关奖励、返利额度没有改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