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资源县一石激起千层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7:36 经济参考报

  本次事件原本是在资源县范围内引发的讨论,但目前该事件所受到的关注度在不断的提高,讨论的范围也在不断的扩大。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环保局,桂林市发展改革委、林业局等都对此事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处处长袁铁象明确表示,支持发展旅游项目,不支持发展水电站项目。他说:“无论从环境保护角度、保护珍稀地质地貌角度还是综合
效益比较看,此地都不应发展水电站项目。”

  对于“电站派”提出的双赢方案,袁铁象说,这个方案,我们不能够认可。因为只有将上下游河段一起开发,才有机会打造成知名的国内品牌项目。而如果取消下游河段的漂流项目,那么国家体育总局授牌的国家激流回旋运动训练基地也就不复存在了。

  袁铁象说,如果不发展水电站项目,我们预测5年内,五排河的旅游人次将会达到40万人次,按每人平均消费200元计算,就会产生8000万元的收入,这样县里的财政收入也会达到四五百万元。

  对此,桂林市林业局也进行了慎重研究。该局谢华文副局长介绍,经市林业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后认为,在五排河流域修建广源水电站项目弊大于利。一方面,由于电站项目会淹没比较多的林地,这会对长江源头水源涵养产生一定影响;另一方面,筑坝将水源截流,对下游的农田灌溉和支流水量会产生影响;此外,会影响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从林业角度看,对森林生态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原来我们对五排河发展电站并不是十分了解,我们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过去考虑发展当地经济多一点,既然当地政府想发展经济那就搞呗。但在详细了解了有关情况后,用生态观点来看这个问题,我们觉得这里并不适合建设电站项目。”谢华文说。

  与此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局监督管理处处长黄好珍还向记者透露,目前,自治区环保局对此事也非常重视,基于各方意见并不统一,最近他们已经派出了调查组,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意见,正在做进一步的工作并对相应的情况做进一步的核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